4/24/2007

給胡舒立捧捧場(有字啦)


K,
小女子與舒立相識﹐在高尚全創辦中國(海南) 改革發展研究院。
第一次合作﹐是為了追蹤中國第一家被關閉的銀行─海南發展銀行。
二00一年﹐小女子以全票獲得舒立創意的《財經》高級財經記者研修班獎學金﹐得以進入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師從林毅夫老師。

在那一段與全國頂尖的經濟學家廝磨的日子﹐小女子一方面渴望“給我一雙慧眼吧” ﹐一方面樂此不疲浸潤在一群志在擔當的“公共知識分子” 之間﹐熱切地渴望“中毒”。
從此﹐舒立和小女子﹐一段姐妹情﹐一段師生情﹐一段同道情。
舒立說﹕關兒回了海南﹐《財經》在這島上又有站了。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舒立主持一場“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论坛” 。小女子前去捧場提問﹐台上台下合力追問制度的設計者。
會後﹐舒立說﹕關兒﹐真棒﹗呵呵。
捧場麼﹐得到位﹐對不﹖
大概﹐被小女子提問過的人﹐都會對這執著的“傻女”過目不忘吧。呵呵。


這是騰訊的現場直播﹐有些記錄語法不是很對﹐會意就成。

胡舒立﹔下一位提問者﹐是中國新聞社的記者關向東。

提問:我的問題是針對臺上所有嘉賓的,我注意到剛才美林的董事長偉凱文他有講到幾個“好的”, 中國市場需要好的公司、好的股票、好的投資者、好的選擇、好的監管、好的中介。同樣的問題我在香港聽中國證監會前副主席史美倫女士也說過﹐她希望在中國做幾個“好的”。偉凱文先生你覺得中國離“好的”還有多遠﹖中國要解這個題,就像林毅夫老師教我們的辦法,怎麼得到這個“好的”?
另外剛才舒立講到了,朱民先生也提到了違規者羞恥不羞恥的問題,這已是道德的問題。當下﹐內地違規者逃避監管,會“勝利” ﹐我們會因為違規不被發現自豪。市場經濟,中國走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在市場經濟和道德之間出現了這樣的困境﹖這困境不僅限于市場,其實現在整個社會﹐都出現了道德困擾的情況,我們的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是好的了。
前段時間﹐我們幫中國人民銀行海南分行計畫做一個小的實驗,就是在反假幣的活動中,我們用電視臺的方式,用打馬賽克的方式﹐街頭訪問民眾:第一,你恨不恨假幣。第二,你拿到假幣的話﹐會不會拿到人民銀行繳交。我想﹐在座的大概能估出﹐這個調查可能的結局。我想知道制度的建立者或者是討論者們,還有中國的銀行家、外國的銀行家﹐你們怎麼看現在這個道德困擾,問題出在哪兒?我們怎麼解決它?
偉凱文:我想說的是,對此我有非常複雜的情緒,因為有人對於中國銀行的服務很不滿、很失望,這也是驅動著我們未來進步的動力。我周遊世界,我也認為全世界的人其實都不喜歡大銀行,消費者總是批評蘇格蘭皇家銀行,也是因為這個銀行有很長的排隊,所以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中國,大家所取得的成就是什麼?朱民行長和他的同事們事實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可能需要十幾年的時間來建立這些金融機構、銀行機構。但是,在中國使用了這麼短的時間就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所以,我認為應該有一些對他們所取得的進步和成就表示感謝。
但是這種不耐煩,人們的失望也是鼓勵我們的,鼓勵中國的銀行取得更大的進步,我也認為中國的監管機構也非常努力地工作來逐漸地改善證券市場,改善商業銀行的服務。像紹先生和魯先生,他們都在銀行監管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他們按時間順利努力的逐漸的打造好的中介服務、好的公司、好的股票,我想這是也時間順序的,要多長時間才能實現我不知道,我相信中國會有不斷地改善、不斷地進步,而且這種進步是巨大的。我之前也說過,中國監管機構如果能越是讓外國銀行、國際銀行、國際金融機構到中國來參加競爭,那麼這個改善就會越快實現,中國的銀行機構就會更快的進一步改善。
樊綱:我攻擊朱民半天,我也想為他們說說話。剛才凱文先生已經談到了,我覺得我們現在有一種過於急於求成的心態,不僅是一個銀行要幾十年,而且這個銀行在發達國家,還是在一個私人產權制度和法制的基礎上要發展幾十年才能形成一個好的銀行,而我們的銀行十年前還是政府的出納。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才比較嚴肅的進行改造,中國銀行可能好一點,因為中國銀行在海外。確實不是一天兩天能夠完成的。我之所以強調那些基本的制度,實際上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很多東西要做、很多事情要做,很多課要,這些不是一天兩天能夠完成的。所以,我覺得現在我們的心態都是出在什麼地方呢?馬上、直接用我們現在的銀行和國外的銀行比,當然差距很大,在他們後面幾百年的發展過程,我們可以更快,我們中國人聰明,我們中國人能幹但也有過程。
剛才說有的人失落,我不知道誰失落,如果有誰抱著自己一個人到中國就能一年兩年之內就能徹底改變中國這樣一種狀態,走完人家幾十年、幾百年走過的路,他一定失落,因為他對整個的客觀過程沒有一個深刻的理解,對歷史的進程沒有深刻理解,他一定是失落的。所以我們不能以這種失落來評判我們的銀行的發展。
胡舒立:剛才談到對道德建設這塊,你是不是能稍微講幾句?
樊剛:我同意道德是文化,但我們更強調制度,包括剛才說的髒的問題,我是建議從制度著手,你們的制度裏面能不能所有的員工不是一個等級的,每一個營業所有一個員工或者兩個員工就是打掃衛生的。特別在我們這種道德淪喪的基礎上要建立新的制度。
胡舒立:什麼樣的制度能夠讓做股市內幕交易的人感到羞愧呢?
提問:朱民你為什麼要在香港上市?為什么香港股市三分之二的市值來自中國內地?中國的A股為什麼不能滿足你們?港交所監管方向是“嚴點﹑嚴點再嚴點”﹐要更加透明。可是我訪問上交所經理﹐得到的信息是希望上市審批流程“短點﹑短點再短點”。這是不是就是中國內地的股市﹐遠遠落後于經濟發展需求的原因呢?
樊綱:從人們的行為的發展的變化都是跟制度的變化相關的。至於說到關於監管,我更想強調剛才李劍閣所講的問題,就是要懲罰。可能你去抓他很弱,但抓住一個就狠罰,狠判,這才能對後面有警示作用。咱們現在是去查費了很大勁,結果查出來以後就罰得很輕,使那些人得意洋洋的交點錢又去為非作歹。

這是關于這場論壇的兩篇報道

http://www.chinanews.com.cn/cj/zbjr/news/2007/04-23/921438.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cn/cj/zbjr/news/2007/04-22/9213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