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

閱讀期待。張寶華。《走看東西》


《走看東西——在牛津的文化筆記》
作者:張寶華
出版:香港教育圖書

在牛津 念中國
文章日期:2007年7月11日
【明報專訊】留學期間,我被邀請到美國紐約,參加一個有關互聯網發展的會議,由於若出席會議,我將會錯過部分大學的課堂,我的英國教授很反對我到美國,於是他給我發了一個很長的電郵。整封電郵的內容,從表面看來,每一個字都是十分客氣婉轉,大概意思是他要求我留在大學裏,只是關心我的學習進度,而我作為大學的一分子,也必須為自己的學業負責;說白一點,就是他絕對反對我到紐約,也沒有商量的餘地,但是他就是不會直接說︰「你不能去!否則後果自負」。英國人就是這樣subtle的。

在虛偽邊緣的禮貌

我在大學畢業後,投身傳媒界,而我最好的朋友,都到了英資公司工作。其中一位過去在倫敦總部工作了一年的朋友說,英國人說話最有技巧,很多時候她向上司提出申請,得到的回應是︰「這件事正在考慮當中」(「The matter is under consideration」)又或者是「這件事正被積極考慮」(「The matter is under active consideration」)。我問她,兩者有何分別?她說︰「第一個是他不答應,而第二個是他短期內不會答應。」我給她笑得人仰馬翻。朋友說,跟英國人相處是很費勁的,因為你需要花費很多的心神去思考,而且要真正了解他們心中的想法,那你要懂得聽出他們「弦外之音」,也要學會從字裏行間中閱讀(Read between the lines),並了解箇中含意,不要單從字面的意思去理解;否則,必定會「捉錯用神」。

中國人跟英國人一樣,性格較為內斂,跟他們交往總的來說都是不錯的,他們一樣很有禮貌,也會顧及別人的感受,譬如本來是不喜歡的,嘴裏卻會說「很不錯」;本來是討厭極了,還會裝出一個微笑說︰「還好」。我們都表現得「非常有禮且很有組織」(Very polite and well-structured),對人有禮就是互相尊重的體現,既尊重自己,也肯定對方。但是,萬一走了極端,過猶不及,便會變得虛偽,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發展。

在第三個學期(Trinity Term),中國學生會舉行每年一次的「換莊」選舉,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留學生都有權投票,挑戰者是一位華籍的新西蘭碩士生,他的對手則是一位在中國內地土生土長的女博士生。因為在選舉前,曾鬧出過「內定」主席的風波,所以那天給雙方陣營辯論和讓學生投票的演講廳,早已坐無虛席,我跟幾位中國內地留學生也一起到場。這次選舉競爭激烈,選民手上的每一張選票,都是兩方陣營的爭奪目標,而每當兩位候選人跟我們拉票時,我那幾位中國朋友總會對二人連聲說︰「支持支持,一定支持。」但是,當那位新西蘭碩士生發表他的政綱時,他一直在批評上屆的主席不夠民主,所定的制度混亂、封閉,如果他當選的話,必定會實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到這裏,我身邊的一位中國朋友,在我耳畔細聲說︰「這個人到底怎麼的?老是在批評上一屆主席做得怎樣差,怎樣不好。他還沒有當選為主席,就已經開罪所有人,要是他真的被選上,誰會幫助他呢?那也不可能做得好吧!我投票給他還不是白投?」最後,他們的票都投給了那位女博士生。可是,當我們離開演講廳的時候,他們還特意走到那位新西蘭碩士生面前,對他說︰「你說得不錯!」對方聽了很高興,還連聲說多謝,哪知票壓根兒不是投給他的。我瞥了我那幾位中國朋友一眼,他們臉上的表情從容自若,並沒有因為表裏不一而顯得生硬。

好的,好的

記得英國廣播公司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製作的《好的,部長》(Yes!Minister)和《好的,首相》(Yes!Prime Minister),都是十分受歡迎的電視連續劇,它能夠受到廣大觀眾歡迎,是因為它開了英國人玩笑,把他們的性格特質都拿出來嘲諷一番。當中有一幕是講及新任部長占‧哈克(Jim Hacker)剛履新職,滿肚子改革部門的大計,他的兩位顧問——常任祕書漢弗萊‧阿普爾比爵士(Sir Humphrey Appleby)和伯納德‧伍利(Bernard Woolley),表面上是全力支持占的改革,他們對占的意見看來都是盡力落實的,使占很相信他們,實際上,他們卻是陽奉陰違的。

劇中漢弗萊和伯納德就有一段幽默、好笑的對話,漢弗萊警告伯納德不要真的「本末倒置」協助占改革部門,他說︰「當部長開始管理這個部門時,這不是好事而是壞事。你知將會發生什麼事嗎?首先,一定會出亂子;第二,更重要的是,他有新想法時,就會帶來——改變!」(「The Minister starts to run his department,it is not pretty good, but it is pretty bad。Do you know what happens when the Minister runs the office? First, it will be chaos。Second,more serious is that there will be innovations!Changes!」)漢弗萊還「提醒」伯納德,部長的功能只有三個︰一是作為部門的公關、形象大使;二是代表他們到國會推銷部門法案;而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是向國會替他們爭取每年的撥款經費。除了這三個功能以外,其他的事情,一概都不要讓他沾手,因為真正管理這個部門的,是在這裏工作了二十年的他們,而不是那位剛贏了大選,四年之後不知會否落敗的部長。

我們常說做人要「圓滑」,不要開罪別人;其實所謂「圓滑」,是要顧及別人感受,不要令別人沒有下台階,感到尷尬與難堪。但是千萬不要過度,要適可而止,否則禮貌、圓滑,統統都變成了虛偽或偽善。

英國和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璀璨,而兩國的民族性相近,實在既有可取之處,也有可笑之處。

書名:《走看東西——在牛津的文化筆記》

作者:張寶華

出版:香港教育圖書

[文/張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