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7月29日。皇后碼頭公開論壇。馬家輝。



沉默道別
文章日期:2007年8月5日
【明報專訊】在皇后碼頭的論壇上,人聲鼎沸,喧鬧到不可開交,我抬頭拭汗,赫然看見兩位年輕人蹲坐於碼頭上蓋,剛好,一位瘦削,一位健碩,在背光處,襯映藍天白雲,像刻意配成的電影畫面構圖,折射出既瀟灑又莊嚴的味道。

從上朝下俯察,眼中的激烈會否降溫﹗會否因為有了「全知」的視點,清清楚楚看到所有人的臉容表情,故能比較冷靜抽離﹗抑或,剛相反,看得愈全面愈清晰,明白掌握了所有來龍去脈,更是義憤填膺,沒辦法原諒官僚的傲慢與施政的精暴﹗

看着看着,我頗有衝動也爬到上蓋過過癮,但又不敢;我畏高,想起已經頭暈,終究是留在原地繼續近距離欣賞林鄭月娥的冷臉比較好玩。

* * *
不敢的事情還多。

像清場前的幾個晚上都有去皇后碼頭,鄧小樺和梁文道在領頭唱歌,梁唱了一首《國際歌》,雄渾的歌聲,配他的大平頭造型,確有革命往前衝的熱情氣魄,亦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小樺則唱了一些流行曲,可能因為見我在場,特別唱了幾首《倚天屠龍記》、《楚留香》之類的武俠劇主題曲,讓我可以插嘴加入。

但我偏偏開不了口。自問五音不全,唱歌是災難,故敬卡拉OK而遠之,全無興趣,除了前陣子興起過好奇心頗想到Must Kara看看朱先生的「蒙難地」到底長個什麼樣子。既然連在小房間內唱歌亦不敢開腔,那就更難在幾十位陌生人面前引吭高歌了,每年一次的例外是六四之夜,在燭光閃映裏,依依哦哦,遮遮掩掩,像含住欖核地把民主歌曲唱完又唱。

那夜,小樺要求我執咪唱歌,我說你們再唱一首,讓我先想想應該唱什麼。說完,坐下來,認真地想了幾十秒,呀,有了,就唱齊秦的《大約在冬季》吧,一來旋律易唱,二來歌詞應景,「沒有你的日子裏,我會更加珍惜自己,沒有我的歲月裏,你要保重你自己」,告別皇后,告別碼頭,不在冬季,就在夏季。

想好後,鼓起勇氣,深呼吸,準備獻唱。可是,突然,勞永樂醫生宣布,請停止唱歌以讓絕食者休息。

就這樣,皇后碼頭終究沒有我的歌聲。

我用沉默跟皇后道別。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