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印刻》。李安 crossover 張愛玲。

經典尋找﹕八月印刻 張愛玲出土散文
文章日期:2007年8月5日
【明報專訊】鍾意文學的人都知道台灣有本雜誌叫做《印刻》,出版三年,愈賣愈紅,甚至可能正式進軍大陸,吃盡兩岸。
該刊老總叫做初安民,以前做過《聯合報》編輯,又主編過《聯合文學》,據他說,《印刻》期期都好賣得,但其中又以張愛玲最具號召力,只要當期用張愛玲做封面或專輯主題,例必賣到盤滿砵滿。 ,去世愈久,愈令人懷念和憶記,咁就叫做經典啦!
既然如此,不問可知,最新一期《印刻》肯定又會賣到斷晒貨,因為,今期不止有張愛玲,仲有埋李安,因為,專輯主題係講李安改編張愛玲小說的電影《色.戒》,兩大高手列陣,想唔賣爆燈都幾難。
呢期專輯,大致分成三個部分﹕一、談李安電影,包括專訪李安、專訪電影《色.戒》攝影師等; 二、分析《色.戒》小說產生的時代背景以及歷史故事,包括探討上世紀四十年代生活在上海的漢奸處境;三、刊登張愛玲出土散文《天地人》,並由陳子善教授及其學生談在上海小報上發現這篇舊文的過程。
張愛玲曾經撰文表示「一直從小就是小報的忠實讀者,它有非常濃厚的生活情趣,可以代表我們這裏的都市文明」,所以,長大後也常在小報發表文章。《天地人》正是小報作品,一九四五年四月十五日刊登於上海《光化日報》,前陣子被王羽(唔係老牌打仔王羽,而係任教於上海師範大學的女學者王羽)尋得,內容雖然短到有點似語錄,讀來卻極有張式趣味。
張愛玲語錄
例如,張愛玲說﹕
■精明人,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難得煨個雞湯,也恨不得要那隻雞在湯裏下蛋,一隻一隻生下來,稱為「水鋪蛋」。
■有個外國太太帶了小女兒乘車經過憶定盤路小菜場,指點道:「這就是市場,阿媽每天來買菜的地方。」小女孩東看西看,問道:「但是媽媽,黑市在哪裏呢?」
■大出喪的音樂隊,不知為什麼總吹打有一隻調子叫做〈甜蜜的再會〉(Sweet Bye,Bye)。這亡人該是怎樣討厭的一個人呢——和他道別,是最甜蜜的事情。
■一切食物,標榜「衛生」與「維他命」內,普通都很難吃,例如科學製造的醬油,果醬,還有一種「十字麵包」,小圓麵包上面塗個糖質的白十字,一股醫院的氣味也許不過是心理作用罷。所以現在聰明的廣告裏也有「老法醬油」這樣的句子了。
■無燈之夜,從浴缸裏爬出來聽電話,蠟燭在浴室裏,來不及拿,跌跌衝衝來到電話旁邊,鈴聲停了。一路摸回去,剛走到電話與蠟燭之間,鈴又響了起來。再摸回來,頭撞在櫃上。一接,是打錯了的。待要砰地一聲掛斷它,震聾那邊的耳朵,又摸不到電話機。摸索了半天,方才把耳機放還原處。
李安 crossover 張愛玲,八月號《印刻》,不知道到底幾時至能在香港買到?
文/趙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