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9

江南省親之十二:季風書園 嚴搏非 華建青


“上海季風書園”總店,位于陜西南路地鐵站內。
5月19日那天,在與大哥約會結束之后,回寧火車尚未啟動之前,小女子數著“時間”沖進“季風”,更勞動姐姐、姐夫專為我將箱子運來店里會合。好大牌吧@@@
沒想到季風有這么大的店面。作為民營書店,在兩岸書店吃緊的當下,真不容易。店員小妹一看就知道是個愛書人,她告訴我季風在滬上有八個分店。對我一連串報出的尋書書名,竟然一口跟著報出柜架號——這是我許多年沒有遭遇過的了。“季風”貼心,如夢似醉。
不過,之后季風的董事長、總經理嚴搏非則對我說:“季風”也撐得好辛苦,準備當“烈士”了。
弄得小女子只恨自己買書能力不夠:您一定得堅持住啊,希望下次來滬上,再進季風。


在海口和南京沒有尋到的《聽楊絳談往事》、文道的新書《我執》,都在季風的重點推薦中;最讓我開心的,是一眼看到了鍾芳玲《書店風景》的簡體版,一直以為只有臺灣版吶。小女子樂不可支地翻看著,一邊念念叨叨直謝中央編譯出版社。
姐夫在我買單時,一邊翻著這書,一邊向姐姐念叨:看來,這小東,真的是喜歡書。



你不會想到吧,一進季風,還沒看書,就看地板:哇呀,如此老舊啦啦,怎能怪文道書會聽眾多多。看來,踏壞地板一說,屬于虛言啦啦@@

書之沉,直比金磚。
每次,小女子進書店,都或掮著大包,或拖著箱子,見好就拿,瘋了一樣。
買完單后,如爹地所說:給自己找麻煩!!看著一大堆紙磚,愁得不行。恨不得,立刻有“苦力”出現,好讓俺“再買次單”。
大約是某年在京城參加書展,兩個“苦力”朋友跟著俺,最后都大叫:別拿啦,拿不回家啦。
這一嗓子,如點穴,讓小女子想起“世界只有一個郵政”這么檔子事情來。從此,小女子買書,走哪兒寄哪兒:讓我們的綠色郵包,為我們的大腦運運糧吧!
在季風,小女子在選書前,就打聽好了:季風代辦郵寄,就在店內設點,不收一文手續費!!
更想不到的是:號稱包書有一手的小女子,這會見識了季風郵政阿姨的包書手藝,嘆服得不得了。
昨兒,海口海秀郵局來單,俺見了真如見情書一般。包裹出柜,完好如初。小女子忽然念起EILEEN的“歲月靜好”。



K,
2009年5月19日,在滬上與金陵間“奔突”,小女子好久沒有這么囂張了。
那天,好累,好開心。江南行,難得的為了自己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