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9

馬家輝:3對政治夫妻的一場百年黑色噩夢,以及它的蘇醒

3對政治夫妻的一場百年黑色噩夢,以及它的蘇醒/文﹕馬家輝
文章日期:2009年9月10日
【明報專訊】陳水扁貪瀆案件將於明天一審宣判,其妻上周已因教唆偽證遭判刑一年,阿扁能夠全盤脫罪的機會已經是零,這對「政治夫妻」的下場與結局,實為中國現代史上的一頁悲涼,足以警世,深具啟示。

在陳水扁與吳淑珍以前,中國現代史上其實另有兩對「政治夫妻」──蔣介石與宋美齡,汪精衛與陳璧君──他們各有悲喜歷程,但若把這3組人馬縱貫而觀,由中國大陸而福爾摩莎,由上世紀而這世紀,可以清晰看見一場關乎中國現代民主政治發展的黑色噩夢和它的可能蘇醒。

蔣介石與宋美齡

蔣介石與宋美齡的政治婚姻替國民黨在1949年以前的混亂管治打造了一個「核心引擎」,若無宋氏家族的財力人脈作後盾,蔣介石能否在眾多軍閥裏突圍而出並統一天下,實屬疑問;但倒過來說,若無蔣介石的軍事霸權作為前鋒,宋家兄弟姊妹能否對中國人的荷包長期掠奪,亦甚可疑。據蔣介石前妻陳潔如在回憶錄內所記,孔祥熙夫人宋靄齡曾經對他直言﹕「我要老實告訴你,你如單槍匹馬,為國民黨的目標奮鬥,我可以說,你縱使有此精神,但卻無足夠的財力足以推動你的工作。但我願與你做成一項交易,我不但要如你所願,慫恿我的弟弟子文,脫離漢口政府,他和我並將盡力號召上海具有帶頭作用的大銀行家們,以必要的款項支持你,用以購買你所需要的軍火,俾得繼續北伐。我們擁有所有的關係和門路,而作為交換條件,你要同意娶我的妹妹美齡,也要答應一俟南京政府成立,就派我丈夫擔任閣揆,我弟弟子文做你的財政部長。」

這樣的條件,當然不是蔣介石所能拒絕。於是他逼走陳潔如,迎娶宋美齡,二人攜手建構了一個貪婪血腥的獨裁帝國。蔣氏於婚後之受制於宋氏,種種事早已載於種種史料,宋美齡的外表固然美艷風華,所受教育亦極文明西式,但其立身行事卻跟封建王朝之專權帝后沒有太大分別,因此連羅斯福夫人亦在自傳裏感嘆「她可以把民主概念說得天花亂墜,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完全不懂得什麼叫做民主」。

不民主的宋美齡和比她更不民主的蔣介石相加起來,便是中國第一個號稱「追求現代化」的統一政權的主事者;政治婚姻建構了政治夫妻,中國現代政治就在他們的生殖器官連結裏踏出了極為惡質的第一步。

汪精衛和陳璧君

汪精衛和陳璧君的婚姻遠早於蔣介石和宋美齡,其「政治本質」也不太一樣,但同樣在中國現代上佔據了某個特殊位置。 清末之際,汪精衛跟隨孫中山遊走南洋鼓吹革命,演講風範迷倒了綽號「肥環」的富家女陳璧君,肥環跟在他屁股後面到處奔走,甚至在汪精衛行刺攝政王前夜跑去找他道﹕「你明天就要動手了,看來是九死一生,你是真英雄,我沒什麼能夠鼓勵你,只好跟你睡一個晚上,以身相許。」

他們就睡了。其後汪精衛行刺失敗被捕下獄,死不了,只因主審的肅親王說﹕「你們革命呀,當然啦,你們是有原因的,看我們清朝太壞了。唉!但即使你們革命成功了,我看你們也不能強過我們什麼的!」根本不屑殺他。出獄後的汪精衛只好娶了肥環。

如同他的頭號政敵蔣介石,婚後的汪精衛亦甚懼內,大事小事皆跟陳璧君商量討論,有不少人認為充當「漢奸」亦是他們兩人的「共同決定」,若無肥環之支持與鼓勵,汪精衛決計不敢走此險棋。曾在汪偽政府任事的金雄白在回憶錄裏即曾指出,「不能不說陳璧君對汪是有相當影響力的,但也因為她不遜的態度與凌厲辭色,不斷為汪氏招怨樹敵。單就汪政權而言,她在粵時期的專權,形成割據之局,令人有『請看今日之廣東,究是誰家之天下』那一種感想。不問怎樣有高貴身分的人拜訪汪氏,她可以毫不客氣地代為擋駕,面上無一絲笑容而厲聲地說『今天汪先生不見客』,就隨便饗人以閉門。或者某人與汪談得正在興會淋漓,她可以排達直入,瞪眼說『汪先生疲倦了,有話改日再談』。又毫不留情地下了逐客令」。

這裏有兩個小故事足顯陳璧君之硬淨與嚴厲。

一是汪精衛曾遭槍擊受傷,躺在上,看見老婆前來探候,雙眼立即泛紅,肥環對他說的卻是「男人大丈夫,哭什麼哭!當初立了心搞革命,本來就預了會被殺頭!」

另一是她於戰後被監禁於南京,獄卒直呼其名,肥環怒罵道「陳璧君這個名字是你叫的嗎?當年國父孫中山不曾這樣叫過我,你們的委員長不敢這樣叫我,你是國民黨下面僱用的人,你配這樣叫我?」

在大時代裏,汪精衛與陳璧君這對「政治夫妻」選擇了一條曖昧道路,儘管他們口口聲聲說只是為了「曲線救國」,但在目的和手段之間的距離卻又漫長得令人深覺愚不可及,「救國」一事無成卻反先壞了自己的百載名望,在中國現代史上,他們提供了可悲可怨的不良示範,成為了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另一個側影寫影。

陳水扁與吳淑珍

至於陳水扁與吳淑珍,一起在政壇上發奮打拼,一起在金錢上貪婪掠奪,本來只是小島上的一對「政治夫妻」,無論就氣勢與格局而言皆難跟汪陳與蔣宋相比,然而他們所身處的民主時代又遠非汪陳與蔣宋所及,因此他們的破落崩壞亦另具啟示意義,那就是﹕當一個社會擁有足夠的意志和膽量對一位曾經擁有最大權力的人作最公道的懲罰,這個社會才算是擁有了尊嚴,也才配自稱或被稱為「崛起」,亦才值得受到尊重和尊敬。不管這樣的社會面積有多大、人口有多少、經濟力有強,由於它對權力作出了約束與制衡,它才是真真正正地擁有希望和動力,不管眼前風雨如何飄搖猛烈,它必有辦法衝過去、往前走,在約束與制衡中尋回穩定和安樂。

唯望陳水扁和吳淑珍是中國現代史的最後一對「政治夫妻」。 唯望這場黑色噩夢能在這場世紀審判裏結束。 唯望陳氏夫婦所提供的悲涼啟示能夠很快從福爾摩莎覆蓋至中國大陸。 唯望整個中國都有對於權力的約束、制衡、尊嚴,以及不折不扣如假包換的「大國崛起」。 唯望。

馬家輝

資深傳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