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胡志明市‧黑咖啡

黑咖啡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30日
【明報專訊】一直愛喝越式滴漏咖啡,黑黑濃濃,隔著玻璃杯看著咖啡滴滴答答地從小漏斗往下滑漏,很有靜觀時間流逝的歲月悠悠感覺,加上沉澱於杯底的白白的煉奶,黑白強烈對比,看久了,會暈眩。
平常每月至少兩三次會在辦公室附近的越南餐廳吃午飯,飯後歎杯咖啡,下午再忙再累亦能熬得過去。此番來到胡志明市,當然更要大喝特喝,而其中一杯最回味的,是遊畢湄公河在回程途上坐在路邊所偶遇的美好。
那是離開胡志明市的前一天,僱用了汽車和司機,坐了兩小時的車,遠道到湄公河遊覽。就是那種非常例牌的節目:下車後,轉搭小艇到一個忘記了名字的島上,喝喝冰茶,吃吃椰子糖,也吃完全沒有味道的地薯,把砂糖沾在上面,倒有吃甜玉米的錯覺。
然後再坐小舢舨,艇前艇後各有一人在搖,戴著越式尖頂草帽,穿著短身紗裙布褲,典型的越南鄉民,收受小費時的開心笑容亦是充滿鄉土自然,打從心底湧起的燦爛興奮,絕非城市導遊所能偽裝。
再然後是乘坐馬車。又搭一程小艇,在另一個島上吃了一頓沒有太多選擇的午餐,便結束行程。司機把車開到大路上,我瞄一下錶,下午三點,正是咖啡時光,乃囑他引路,他開車繞了兩彎後停下來,領我們到一間小茶寮,四個人坐在路邊的尼龍椅上,各點一杯黑咖啡,靜看眼前遠處河景,享受了半刻清幽,可恨的是收銀台旁放置了一部小電視,正在播放足球比賽,廿多個大男人追著一個小皮球跑來跑去,現場觀眾在喧嘩,聲浪吵死了。
但我想下回當我坐在又一城的越南餐廳內歎著黑咖啡,必仍懷念這座小茶寮以至電視傳出的足球聲浪。旅行經驗之珍貴正在於它不會在搭機回港後止步,那感覺過的,日後必仍有所感。旅行經驗其實是很貼身的體會,在本土腳下記起異鄉,咬一塊餅,喝一口咖啡,甚至是在人潮裡瞄見某張臉容或臉容上的某個神情,你都可以對自己說,嗯,這很像我曾在某些地方遇過的某些人和做過的某些事,I have been there,我去過,我在過。
旅行不會停止。
(胡志明市‧完)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