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9

饿坏了

美食的代價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27日

【明報專訊】住院開刀出來,醫生給了明確的指示,別吃膽固醇高的食物,少吃(最好是別吃)碳水化合物。另外還給了具體的指標,要我結合飲食控制與增加運動量,在三個月內減少五公斤(最好減十公斤),否則心肌與心血管的負荷太重,後果堪虞。我雖然知道他是施展醫生慣用的恐嚇戰術,危言聳聽,但還是感到了威脅。大概是面有難色,露出了猶豫的象,他又拿出一本飲食健康手冊,要我仔細看看。

我說,食物的膽固醇含量單位,我知道的,豬腦3100,鵪鶉蛋3640,蛋黃2000,魷魚1170,介殼類不好,動物內臟都不好。只有青菜水果、黃瓜蛋白、海蜇海參才好,才合健康食物的資格。碳水化合物不好,就是所有的米麵製品都不好,麵包不好,米飯不好,麵條不行,饅頭不行,包子不健康,水餃不健康,連吃個新疆的也不健康。醫生笑笑,說健康就是幸福,吃的健康就是吃的幸福。

可是,紅燒肉吃不得,熗腰花不能吃,帶膏帶黃的大閘蟹不能吃,帕瑪火腿不能吃,西班牙海鮮飯不能吃,維也納的莎科蛋糕不能吃,連意大利天使麵都不准吃,就幸福了?

我不禁想起多年前,在希臘的小島上,島民赤著半身下海,在棱嶒的岩石岸邊,七摸八摸的,摸到一隻手掌大的八爪魚,滿帶著幸福的微笑,舉得高高的,向我展示當晚的主菜。章魚的鬚爪在夕陽中無奈地扭動,像喪失了魔力的海妖,在海神蒲賽頓的三叉戟上原形畢露,垂死掙扎。不多一會兒,島民就在小飯鋪前面,清理了章魚,切成長條,澆上碧綠的初榨橄欖油,撒上鹽巴,點起炭火,炙烤了起來。再來,就是我面前的白瓷盤裏,盛上來熱騰騰的烤章魚,鮮紅粉嫩,鬚爪尖端帶點炭焦,碧汪汪的橄欖油滲出愛琴海的鮮味,那入口的感覺,啊,在海天一色的見證下,真的只能說是,幸福。

查查醫生給的健康手冊,章魚膽固醇含量,每100克含173毫克。回想起來,我那天傍晚吃的約有半斤,也就是攝取了大約400毫克的膽固醇,比每天的標準量300毫克多出100。這還不算,我當天中午在島上一家餐廳,吃了一大塊羊肝,差不多有半斤重,也是鮮美無比。以羊肝含610毫克膽固醇來算,則中午已經攝取了1500,遠遠超過每日標準五倍了。這一回憶,冷汗涔涔而下,那一天在愛琴海邊的幸福感,完全化為烏有,好像那入口的美味,全成了穿腸毒藥。

真是讓人不舒服,好像才吃了一口芳香馥鬱的松露天使麵,還正在咀嚼回味,就有人指出,澆頭裏有剁碎了的蟑螂腳。真是倒人胃口。那些美妙幸福的回憶,突然變成了膩味以至於噁心的記憶,想吐也吐不出來,就像進過納粹集中營的猶太人一樣,從身體到心靈都烙上了醜惡的印記。

有位哲學家朋友知道我心靈受創,特別前來探望。問我說,大閘蟹好吃吧?我說是好吃。他說,真是好吃,人間美味。吃過了,嘗過了,幸福過了,以後不必吃了。幸福在記憶裏,就是真幸福。以後嘛,以後不吃就是了。

[文.鄭培凱 學者.詩人 近作有《樹倒猢猻散之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