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9

【季风书讯】2009年度特刊

【季风书讯】2009年度特刊 2009.12

编者按

站在2010的门槛上回望过去,一系列重大而未定义的事件虽然仍鲜活地呈现,仿佛就在昨日,但在你的感受上,却似乎已十分遥远。今天想起来,不要说08年的3.14、5.12,就连09年的新疆7.15,都似已恍若隔世,更不用说象三鹿奶粉、邓玉娇、躲猫猫和钓鱼执法这些总在发生的日常事件,它们几乎就象没有发生过一样地迅速归零。近两年的这种奇特现象,一定意味着某些重大的问题和可能性,它在等待,等待未来的事件和变化来对它进行定义。

在经过了一年来大大小小的各种事件以后,09年的大起大落最终以国内外两件大事收尾。12月7日至18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商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何去何从。经历了漫长的争执和种种不体面的插曲,会议最终延迟数小时闭幕,达成了一个广遭指责、约束力极弱的协议。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大国的政治领袖们很可能又一次地表现了他们的愚不可及,傲慢地对待那已经不多的时间和机会。在国内,倡议起草并签署《零八宪章》的异见人士刘晓波在被关押了一年多以后,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罪,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12月25日作出一审判决,刘晓波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在这样变化迅速,危机四伏的时代,冷静地思考问题、清醒地辨识世界显得尤为重要与可贵。书店的担当,在于推荐好书,为读者对现实的思考提供理论资源、知识背景和精神启发。在这份匆匆赶制的年度特刊中,我们挑选出2009年的80本优秀思想文化类读物,以及本年书评和文化访谈中的精彩段落,与读者分享,衷心希望在年末商场竞相打折、煽动消费热潮的时候,阅读、思想和精神,既不打折,也不狂热。思想者正是在他不懈地坚韧前行中,获得高贵和意义。

2009对季风而言也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不久前结束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在大家对书业未来的预测中,纸质书和实体书店面临着严峻惨淡的前景。经历了08年末的租金风波后,季风书园总店终于得以暂时存留,装修一新的徐汇店也于09年9月份向读者开放,并以一个专门的空间汇聚文化和思想的公共话题。在种种压力下,季风唯以坚持品质、恪守承诺去坚持思想和阅读的抵抗,并以这抵抗去迎接未知的未来,除此之外,决不做他想。

我们又一次地站到了新年的门槛上了,我们希望,那个《美丽新世界》的“盛世”最终并未到来,而降临给我们的,是一片自由、富足的土地,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有无数的自由的人民……
上海季风书园读书俱乐部
200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