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0

海南岛八0後的小才子们挥剑了

房地产飙升 海南陷入两难
中新社海口一月九日电 题: 综述:房地产飙升 海南陷入两难
作者 付美斌
新年伊始,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一九八八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二年后,海南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房地产是海南建省以来经济起伏的“风向标”。建省之初,海南办经济特区的“利好”一度引发房地产泡沫。一九九四年国家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八百多亿元资产化为五百余座“烂尾楼”困扰海南十来年,不少投资者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网易财经报道,当下从三亚到海口一百九十五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大型地产项目比比皆是,海棠湾、清水湾、香水湾、石梅湾、神州半岛、博鳌整个东部沿海,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一处沉寂的地块。
这次上百家地产开发商,裹挟着上千亿元的资金进驻海南“跑马圈地”。会不会再次出现房地产泡沫?
面对惊人相似的热潮,海南人再次陷入发展的兴奋,与前景不确定的两难中。

              “卖房子就像卖大白菜”

“海南的房价一夜涨两千呀!”……
近日,坊间议论最多的是海南地价房价。海口街头,房产信息最受欢迎。八日,记者在蓝天路看到,来自四川的王老与家人一起,停留在一旅行社门面前,关注着玻璃上贴有的房产销售信息表,王老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准备在海口购买一、二套房子,“跑遍了海口的楼盘,现在房价一天一个价,涨得太快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来自东北、川渝、温州等地的投资客也蜂拥而至,希望在房价看涨的预期下多收入两套。
近几日,诸如 “海南的房子简直卖疯了”、“海南卖房子就像卖大白菜”等此类字眼,抢眼传统媒介及网络媒体。从北京到海口居住半年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中海口某花园小区一套一百四十平方米的二手房,上午问价才八十三万元,“到下午四点钟左右,房主说少于一百零五万元不卖了。”
目前,三亚市中心区万元以下的二手房已经很难找到,二00七年之后的房子,价格普遍已经过万。九日上午,三亚半山半岛售楼处谷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只有第四期楼房,均价在三万三千元到三万五千元不等。“年后肯定还会再上涨。”三亚凤凰城南岸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每天只卖五套房,均价在二万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三亚海景别墅基本是二万元起,比较贵的均价在六至八万元左右。
“文昌一个有二千四百套房子的小区,不到两天就把房卖完了。”从湖南专职来海南购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一月四日在文昌买的一套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房子,均价从元旦前的八千元涨到了八千五百元。业内人士预计,文昌一线海景公寓均价将超过一万元每平方米,二0一0年琼海及陵水的房价要翻番。

             是否存在泡沫坊间看法不一

关于海南目前的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政府、业界与学界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北京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房地产的资源在全国是有唯一性的,随着人们开始追求健康人居,对海南房地产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旺盛。
业界人士认为,不少海外资金涌入海南岛也助推了海南房价。
针对海南房价涨得如此“神速”,海南大学教授马国强向网易财经指出,房价这样的涨幅很容易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严重影响金融业的安全。“我个人认为海口房价一直偏高,房子的闲置率很高,超过七成的外地购房者每年只是几个月呆在海南,这样就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他们推高了海南的房价。” 马国强认为,当下的房价与海南民众的实际购买力严重不符,本地大部分居民难以“居者有其屋”。
“国际旅游岛做好的焦点就在于房地产业能不能稳定持续的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失败的格局。”(完)
××××
综述:海南距离“国际”旅游岛有多远?
中新社三亚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尹海明)新年伊始,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如何从专业的眼光看目前海南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海南距离“国际”旅游岛有多远?成了此间专业人士热议的话题。

航线资源不够航权未用足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让•克劳德•鲍姆加藤日前访问曾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海南时表示,海南一定要挖掘自身的特色,不能成为另外一个夏威夷。他还特别强调,海南岛是一个小岛,发展旅游业,航线资源非常重要,海南一定要整合航线资源。
三亚假期国际旅行社董事长王东庆认为,海南旅游发展已遇到航空资源瓶颈。三亚去年空港进出旅客近八百万人次,但海南从北向南只有一条单向航路,随着今后客流量增加,三亚亟需开发第二条航路。
落实好国家已赋予的海南岛航空政策也备受业界关注。王东庆说,海南已开放第五航权,但产业规划跟不上,缺乏配套设施,至今没有一班第五航权的航班,海南没有从这一政策中获益。

免签政策需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亚万豪酒店总经理哈德森近日因海南的签证问题,失去了一个可以带来两百万元收入的澳大利亚会议团,该会议团最终选择了韩国济州岛。身为三亚旅游协会会长的哈德森说,在国际旅游岛获批前,海南已拥有二十一国五人以上团十五天免签证政策。但因对外宣传落实不到位,免签政策未能化为海南真正的旅游产业优势。对于海南最新获批的二十六国两人以上二十一天免签证政策的推广宣传,哈德森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强调说:“尽快是最好的!”

邮轮港口非母港效益低
三亚凤凰岛作为中国唯一的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邮轮港口,自二00六年运营以来,已接待出入境国际邮轮航次两百三十多个。
“可是目前邮轮经停三亚给港口带来的收益是十分有限,不到船方支付费用的一成”, 三亚凤凰岛副总经理王万茂说,“三亚发展邮轮产业不能仅停留在为国际邮轮提供经停港口,三亚需要拥有自己的邮轮,并以三亚港为母港开通定期的邮轮航班,吸引更多的中国内地游客从三亚乘邮轮旅游。建成邮轮母港还将对东南亚形成辐射作用,将大大增加海南乃至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各国的交往。希望政府能与企业一道研究邮轮产业的发展。”
海南省长罗保铭二00九年十一月曾表示,海南地处香港和新加坡这两大国际邮轮母港之间,是国际邮轮航线必经的中转港之一,具有发展邮轮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面对邮轮产业向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势,海南期待与世界邮轮公司合作打造三亚邮轮母港。
王万茂透露,三亚计划建成九个邮轮泊位,这一数量多于美国迈阿密,“中国的邮轮市场将来会超过美国。”

语言环境是发展软肋
“如果外国游客到三亚,能得到自己国家语言的服务会感到更亲切。”三亚凯莱度假酒店总经理布瑞狄认为,语言环境成海南旅游发展软肋。
目前,只有在三亚较为成熟的景区、酒店能看到有俄语、日语、韩语标识,公路,城区等公共区域并没有多语种的指示标识。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认为,语言环境改善的需求同样体现在旅游营销上。海南缺乏多语种的营销平台,今后起码要针对目前主要的客源国开通英语、德语、俄语等语种的网络营销平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对记者说,引进专业人士,对海南非常重要。(完)
××××××
综述:海南国际旅游岛“最低门槛”怎么跨
中新社三亚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将目前存在的欺客宰客、卫生环保意识差等旅游环境问题,设定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跨过的“最低门槛”。 其实,如何尽早跨过“最低门槛”,是此间业内人士热谈的“老话题”。

希望:政府从行业中“洗脚上岸”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旅游行业存在的乱象与政府在行业运作内“横插一脚”不无关系。建议政府要从行业中“洗脚上岸”,全心做好立法、执法、规划、推广、监管的“本职”工作。
“俄罗斯是海南旅游最大的国际客源市场,可是去年来海南的俄罗斯游客数量大幅下滑。”海南珠江国旅三亚分社常务顾问安德烈无奈地说:“俄罗斯游客现在选择去泰国而少来三亚了,与这里的一些旅游车辆车容、车内卫生、设施差、服务差有关系。”他呼吁政府支持本地旅行社拥有自己的旅游车辆。
据介绍,海南的旅游车辆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建的海南省旅游汽车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调度,统一结算;导游由省市导游管理中心统一挂靠。这一政府的“规范”行为,却让旅行社面对“空降”的旅游车辆和导游的服务质量,难以进行有效监管。
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谢祥项说,这种制度安排将为游客服务的旅行社、旅游车辆和导游分而治之,无法实现三方有效整合,对提升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产生了负面影响。他认为,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海南需要扶持旅行社做大做强。
“目前三亚拥有国际一流的度假酒店群,建设国际旅游岛亟需引进国际知名的景区和旅行社管理集团”,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说:“这才是政府应该上心的事情。”

期望:同业协会发挥“第三方”作用
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旅游企业,都对旅游协会组织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二00八年底,为更好地发挥旅游协会组织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三亚对旅游行业各协会进行资源整合和机构重组,组建一个坚持市场化走向、“政企分开”的旅游协会。谢祥项说,旅游协会可以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充当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政府授权行使一些职权,代表同业向政府反应企业的心声,更有效地进行行业自律。
对于“年轻”的旅游协会,谢祥项坦言,需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成为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更好地掌握市场动态、监督市场秩序,为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素质提升的综合平台,成为行业对外界交流的窗口,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盼望:发展旅游业与改善民生并举
“三亚湾很有吸引力,但俄罗斯游客时常会碰到危险,财物被抢,甚至受伤。”安德烈说,三亚的治安环境让俄罗斯游客担忧。
尽管涉足三亚旅游才四十余天,三亚南山景区总裁杜广波对三亚目前存在的欺客宰客、环境卫生意识差等问题已有感触。他说,上帝赐予了三亚无可挑剔的旅游资源,但是这些问题却是“上帝做不了的事情,需要政府来做。”
中国旅游学院教授、三亚市政府顾问王兴斌认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核心问题是能给当地民众带来什么好处!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政府要保障好当地居民的住房、教育培训、就业等生计问题。我们不能怪民众太刁蛮,能从旅游发展中得益,居民的旅游意识自然会得到相应提升。”他举例说,“三亚的一些农家乐,因为能从旅游发展中获益,会主动把卫生环境搞好,提高服务质量。” (完)
×××××
天涯热风:三亚普通民众因“国际旅游岛”而生忧
中新社三亚一月十五日电:题:天涯热风:三亚普通民众因“国际旅游岛”而生忧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连日来略显寒意的天气并没有降低海南岛上人们谈论“国际旅游岛”的热度。在海南官方和媒体热议这一话题之时,海南岛上的普通居民如何看待建设国际旅游岛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呢?

“ 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了!”
“我很庆幸在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买了房,但又有一点后悔,当时没有筹钱多买一套。”在三亚一家高档酒店工作的朱小姐略显高兴地说,自己今后在三亚起码有房住。
“受益于国际旅游岛政策,本项目楼价上调一千元每平方米。”这是日前出现在三亚大街上的广告标语。
事实上,海南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全岛楼市大热,房价应声猛涨,一些楼盘房价的涨幅也远非千元。据记者了解,三亚市三亚湾某楼盘上个月还是每平方米一万二千元的房价,目前已超过了两万元。而三亚十一日开盘的一高档楼盘,每平方米均价超过六万元,且买房还要排长队。
这样的房价,对于本地普通民众,特别是正处在成家立业阶段的“八0”后而言,属于天文数字,多位受访者望“房”兴叹。
“房价涨到天上去,我一点都不关心,收入水平不可能在三亚买得起房。”三亚一位李姓基层公务员说。刚刚娶妻生子的李先生,在期待政府实现他的房主梦。
相对于公务员对房子的些许盼头,同样刚刚娶妻生子、在三亚供职一事业单位的郭先生显得沮丧。“国际旅游岛一经获批,三亚房价飙升。在不消费的前提下,我的年薪仅能买上一两平方米的房子!”郭先生一脸苦笑地说,“一直为交上首付拿到房子当上‘房奴’而奋斗,现在看来,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了!”

忧心物价上涨生态环境变差
即便是已经买房,且身在旅游行业,朱小姐仍对未来旅游业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心存忧虑。“工资提升的速度或许将赶不上物价上涨的水平!”她说。
除了房价、物价,三亚土生土长的麦小姐也很关心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给环境带来的损害。
“十多年前,三亚湾的沙滩比现在的亚龙湾还好,海滩平缓,水清沙软,本地人都喜欢到三亚湾去游泳!”麦小姐说,“以前早上六七点钟,在三亚湾能捡到很多海星和漂亮的贝壳。”
近十余年来,三亚旅游业发展迅速,三亚湾的沙滩却逐渐变差,沙滩上已能承受汽车行驶。至于海星、贝壳,只有在流动小商贩那里才能买到,而小贩们公开叫卖的还有被国家保护的珊瑚。
“凤凰水城(三亚一楼盘)以前是一片水域,临春河路原来是一片金黄色的沙滩。”麦小姐对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侵占了美丽的环境感到惋惜,她希望今后三亚的生态环境可以得到有效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