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0

神是我们的盾牌

元宵致友人:
神是我们的盾牌。
神是我们四围的盾牌,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我们抬起头来;神是我们大小的盾牌,当我们需要什么的时候,神无时无刻不会按照我们的需要赐予我们盾牌;神是我们恩惠的盾牌,神将他的慈爱和怜悯、救赎和保护赐福给我们。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神的宝座前,信靠神。耶和华就应许要保护你,必不受到伤害,从今天直到永远。你仰望,祈求,祷告,神最怜悯渴望保护的人。
关关
*******
G,
你好,我是你C大哥。谢谢你让W带给我的鱼。而让我最感动的是当她让我看了你发给她的你对上帝耶和华认识的短信。不自量地说 在这位伟大的造物主面前 我为上帝能有这么一位才女找到了真理认识了他内心感到无比喜悦。你是海南%&女性的代表,圣经马太福音第七章十三和十四节中说:“你们要进窄门,因为通往灭亡的路又宽又阔,进去的人也多,通往生命的门是窄,路是狭隘的,找着的人也少。”愿你也帮助正在这门外徘徊的两位好姐妹 尊敬的P和W以及其他的亲朋好友尽快觉醒,早日认识这位真神。好让我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重新生活在他应许提供给我们的地上乐园吧。 打扰你了。谢谢。
C
*****
多谢C大哥!我对基督教的认识还很浅薄,但是身边信基督的友们爱人如己的心常常感动我。人到中年,颇多无助之感,越活越卑微无奈,唯友人将我领进教堂,始知世间是有一处可以寻找精神依靠。所以就将人生匆忙的脚步停一停,想想该如何走下去。谢谢您和W姐姐对我的关心,今后读《圣经》不懂之处,要多多请教您。
G
******
G,
谢谢,过奖了。愿我们常在上帝的爱里一同聆听真理的话语,按天父的旨意行事 相互学习 共同提高吧。
C

*****
慈悲的喜悅
文章日期:2010年3月3日
【明報專訊】不知道是巧合抑或故意,近期兩部電影皆以黑人為主角,都是講述他們的無助和提升、絕望和運氣,只不過,男的最終找到了光明出路,女的則仍只能徬徨地走在街頭,似是被罩在玻璃瓶裡的飛蛾,看見了瓶外的亮光,卻仍未知如何飛越玻璃圍牆。
男的電影是《守護有心人》,改編自真人真事,但情節too good to be true,難免讓人將之看成萬中無一的奇蹟,可是也正因奇蹟難得,遂更讓人感慨於現實殘酷。有的,或許真的會有奇蹟的,而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盡力一點一滴地、寸步前進地拉近奇蹟與現實之間的距離,讓奇蹟依然是奇蹟,讓殘酷盡量減少幾分殘酷
《守》片說的是美式足球員Michael Oher的掙扎歷程,窮困黑人少年,於失學邊緣屢遇貴人,加上自身努力,終而闖出新天。白人家庭當初為什麼對他施以援手?可能是源自所謂white guilt,可能是貪圖虛榮,更可能是像飼養寵物般為自己消磨時間,但不論如何,付出了就是付出了,付出了便有收成,最後所得到的喜悅已經超越了最初的自利動力。而當Oher在運動場上為所有美國球迷帶來刺激歡欣,白人家庭便等於不止援助了他而更有利於所有人;這正是「慈悲喜捨」的最大快樂,收成的永遠多於預期的,所以做善事其實是回報率極高的心理投資行為。
《天生不是寶貝》裡的悲慘黑人少女同樣遇上貴人,雖然沒有(或尚未有)確定的豐收,總算有了長進,從不認字變成懂得寫作,往前邁出一步,能否再走下去,且看下回分解,亦是成事在天了。重要的是我們同樣見到助人的喜悅,只要付出,便有回報,多固然好,即使少了,亦不嫌棄,有,便好。
因此這兩齣電影與其說是講述少男少女如何被助,不如說是突顯了慈悲的可貴與可喜,不管為了什麼理由,無論出於何種動機,見到需要,能幫便幫,最後的受益者往往可能不只是眼前人。如果世界多朝這方向演進,那可憐的母親或許不必讓兒子和自己消失於橋下,暗夜哭聲或可減少,黑人白人黃人紅人,都可以笑得更燦爛。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
天使來過了
文章日期:2010年3月4日
【明報專訊】想必是剛看完《守護有心人》和《天生不是寶貝》的緣故,在香港電台 普通話節目裡訪問兩位智行基金會所曾支持的「愛滋遺孤」,感慨至深,望見其中一位女孩子邊哽咽邊憶往,竟從鼻底喉間湧起一股酸楚,待再發問,幾乎語塞。
智行基金會由杜聰創辦於十多年前,近年的主要項目是在中國大陸推行愛滋防範教育、治療輔助,以及,更核心的教育支援工作。
這是智行的基本運作模式:進入各省各市,經由當地的NGOs和政府單位引介,尋得因家人感染愛滋去世而無力升學的孩子,聯絡他們,鼓勵他們,資助他們,讓他們能夠堅持走完學習之路。為保效益,基金會在各省各市設立辦事處,直接把資助送到受援人的手裡,並提供心理輔導、生涯拓展等不同類型的工作坊,讓他們爬出歧視泥濘,充滿自信地邁步前行。
節目裡受訪的女孩子取名「鴿子」。成長於河南某「愛滋村」,自小好學,但母親賣血感染愛滋去世,父親同樣染病,唯有輟學南下打工。「不是一天賣一次血啊!是一天賣三四次!家裡窮,那幾分田根本不夠吃不夠用,管不了這麼多,賣了再說,我看母親賣血後躺在床上,臉色蒼白得像紙,我難過得哭。」憶及往事,鴿子很難不哭完再哭;再哭。
南下打工就是到深圳的工廠做「打工妹」。每天工作至少十二小時,經常是十六至十八,下班後住在髒亂的宿舍,更要受男工們的粗鄙欺負,「不是人過的日子啊,我特希望回到學校,但即使考上了,也不會有錢讀。」鴿子又哽咽了。
此時此刻卻接到了智行基金會的電話。原來基金會曾經派人訪鄉,有了「愛滋遺孤」的聯絡,主動察看她的近況,知道一切後,鼓勵她報考大學,只要考上,必支持。於是她就考了,於是就進入了河南某職工學校的護理系,轉眼已經四年級,再過幾個月就畢業,她說畢業後打算到基金會做前線工作,幫助更多跟其處境相近的孩子跳出悲劇漩渦。
節目結束,閂咪了,瘦瘦的鴿子離開錄音室。何其幸運的女子,人間畢竟有天使,她遇見了,更懂得珍惜和把握,終有一日,她必亦成為他人的天使。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