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0

陳子善來港

質樸的快樂
文章日期:2010年7月28日
【明報專訊】張愛玲研究專家陳子善來了香港書展,講的雖不是張愛玲而是《海上花列傳》,但亦間接跟張小姐有關,因為書裡人物有她的家人影子,她亦愛它,又曾把它譯成白話,陳教授為了「經典3.0」系列演講而特選此書,其實是把私心夾藏在選題裡,讓我們隔了一層陪他一起懷念張愛玲。不愧是「張愛玲的男朋友」。
「經典3.0」是台灣出版家郝明義的好主意,找不同的學者和作家,各選一書,在不同的城市演講解讀,然後把講稿出書,並加漫畫圖像,再加照片表格,又加原著選讀,彩色精印,燦爛繽紛,目的卻非常清楚單一:希望重新發掘中外經典的閱讀趣味,讓更多年輕人願意back to basics。
這系列演講去年於香港書展起步,其後縱橫遊走於兩岸三地城市,並已出書十冊,成為華人出版界盛事。今年是第二階段了,或因演講時段選擇得較為冷門,聽眾不如預期踴躍,然而來者皆為熟門熟路的有心人,所以聽得非常投入。陳子善教授那場,我去遲了,站在演講廳後排遠去,看他坐在台上說得起勁甚至搖頭擺腦,台下觀眾無不聽得凝神貫注,顯有所得,跟韓寒 演講的熱鬧歡騰是徹徹底底的兩碼子事兒。各有各的好,互不相屬,正是文化迷宮的多元旨趣。
陳子善來港三天,我沒得及跟他好好聊,然而輾轉聽朋友提及,他開心極了,因為他終於取得了一頁張愛玲信函,字數比那張年初被拍賣的還多;總算如願,我可以想像他在坐飛機回上海的航程上是如何眉開眼笑。我向來喜歡看見陳教授,喜歡他那種單純心性,只要求得中國現代文學的半頁出土文章,可以開心上好久好久,單純質樸的快樂是何等難得。所以啊我曾經戲稱他做「中國文學界最快樂的男人」,他又笑笑,笑得像傳說中的老頑童。
另一位張愛玲研究者止庵也來了香港書展,演講談的是「中國文學大師在香港」,當然也談及張小姐,說時亦是情深款款,儘管已經不像去年一樣在讀到張小姐的文章時眼紅哽咽。兩個月前其實止庵也來過,我陪他去了宋以朗家,還意外地又替張愛玲的另一個銀包禮物找出了原主來源。此事有趣,明天細述。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