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0

也是知道分子

文章日期:2010年11月4日
【明報專訊】內地一位文化人出版了一冊《影視界的知道分子》,這是個頗具懸疑意味的書名,值得沉思細玩。

「知道分子」一詞近年頗流行於漢語世界,就我所知,最積極將這詞兒普及的人應是出版界前輩沈昌文先生,他認為「知識分子」這個標籤過於沉重嚴肅,承載著過多的責任使命,他不喜也不敢,寧願降格自謙為「知道」;此番見解,屢見於他的文章,亦屢見於對他的報刊訪談,最後更落實於他的口述自傳書名。

沈先生在取捨背後自有一套非常中國式的思考語境。

本來帶著榮耀的「知識分子」標籤於過去數十年受盡折騰磨煉,好不容易熬到了21世紀的所謂盛世年華,風雨暫停,但已小生怕怕,老生也怕怕,大家都對這四個字敬而遠之了,而且幾乎愈是態度誠懇的知識分子愈不敢或不屑自認知識分子,算了,別談知識,只談知道,對於許多事許多人,只要知道便夠了,不必涉及知識之名,因為,一涉及,便可笑,便危險。

好吧,知道就知道,自保為大。

然而,午夜夢迴,或許有些小生或老生終究會捫心自問﹕好歹讀了這麼多年書,對於人間情事,就真的只甘於知道?在電子時代裏,衛星上天,網路落地,用手指頭在電腦甚至手機鍵盤上輕按幾下,還有什麼不能知道?如果人人皆已有了知道的能力和管道,說自己是知道分子,又有啥意思?有何特別?

坦白說,我亦是會午夜夢迴、捫心自問的其中一員,為了讓自己睡得比較心安理得,我傾向把「知道分子」四字擴大解釋一下,那就是,我對「道」字加入注釋,把「知道分子」變成「知『道』分子」,替自己的寫作和評論工作定下目標,我不僅希望自己能夠告訴讀者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更希望告訴讀者,在這麼許多事情裏面,有啥變化是比較可能的,又有啥變化是比較可欲的。

簡單地說,寫作人可以寫出人間現實之「道」,也可寫出自己心裏認可的理想之「道」,且看此道與彼道能否交集,又有什麼落差。用英文來表達,「知道」只是knowing,知「道」則是know the way,在實然以外尚有應然,期盼得出的結果是,作者與讀者分頭努力,同心期許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