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6

女人的美﹐有時教人想哭。




K:

秋日午後﹐裹了俄羅斯大披肩﹐鑽進了灣仔的影藝﹐花了三個小時去看一齣馬高泰尼奧.拿 的THE BEST OF YOUTH》(燦爛人生)。
三代人的情感故事﹐放在那樣一個大動蕩的時代﹐教人唏噓不已。還好﹐歐洲人大抵對人本的那一面有天然的感悟﹐即使在最險惡的時刻﹐也會有光?有暖意。

喜歡的對白與畫面﹕   

一﹕女子與男子﹐五分鐘的西西里小島相知後﹐羅馬偶然重逢。秋的公園長椅上﹐一個有蘋果的午餐。女子說﹕想分享我的蘋果嗎﹖男子﹕(搖頭)……女子﹕我原諒你﹐因為你可愛……男子﹕我想吃蘋果了。女子﹕(遞過咬了一半的蘋果)。男子﹕(有很好面部輪廓和咀嚼肌的那種﹐咬了一大口蘋果﹐歪頭在椅上﹐彎了眼看著女子﹐笑)……女子﹕(站起。背影。搖手。拜拜。體態上透著……)   

二﹕另一女子﹐曾經有勇氣要推翻政府的女子﹐不讓情人與女兒再來獄中見面的女子。監獄里﹐收到了情人的包裹和傳話﹕“只有你﹐才看得懂的東西。”一疊書的最底﹐抽出的是一本樂譜……手﹐在快速翻閱的樂譜上﹐起伏﹐音樂﹐在心中流淌……忽然﹐手狠狠地合上了樂譜﹐女子大聲叫著獄卒﹕把包裹退給郵寄人﹐說﹕“我不要”。   

三﹕又一女子﹐老且甜美的女子﹐一位家族的尚存的“源頭”。在痛失愛子數年之後﹐意外知道還有“遺腹孫”。船﹐在前往西西里見孫兒的海面上﹐艙內女子同兒子談起了已經成為傳說中的男子,“她的男子”。“他那時在市場擺攤﹐與其他攤一樣賣水果。不過﹐就在果子上插了牌子﹐寫著‘西班牙甜橙’。我問﹕真的是西班牙來的嗎。他答﹕你沒有聽到腳底板敲響的舞步嗎。老且美的女子﹕(攬鏡﹐撩發﹐眼風)我買了他的橙﹐也嫁給了他……


女人的美﹐有時教人想哭﹗﹗

********************************

下集的情感糾戈﹐與劇中人四十歲左右開始的命運﹐讓人忍不住要去追看他們的“最好的時光”。 結果﹐是再去追看上集。
果然﹐一樣的輕狂﹐一樣的心跳﹐一樣的不知所以。喜歡﹐象在追訪當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