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6

島上的衛留成(點滴)





K:

這兩天﹐在為我的島上﹐一個善良的﹐有勇氣的﹐有心力的老朋友﹐做點事兒。很高興﹐那個綠島﹐有一個明白自己斤兩的﹐不避諱談論自己是農家孩子的人﹐愿意為最無望的孩子與老人做點事的人﹐成了“大佬”。
******
憶起些往事﹕
03年10月﹐那是個很熱的秋日﹐在我的個島上﹐那個最重要的禮堂。
是在後台﹐我走上去﹐遞過卡片﹐說﹕知道么﹖這個島對您很是期待。他接了﹐憨厚地笑﹕我會盡力。
隨後﹐來自北京的“護送”他上島的那位女士﹐和他一起走進燈光下的主席台﹐宣布﹕這是你們的新省長﹐一位來自海上油氣平台﹐走過華爾街的CEO。
那一天起就想﹕這個人﹐值得我用心看一看。
*******
一個月後﹐在博鰲﹐那個著名的亞洲論壇。主席台上﹐來自某國的貿易部長在演講。
台下﹐後排﹐我簽完一條文字﹐從筆記本上抬起頭﹐就看見他孤單地立在那兒﹐會場後方的空地上﹐似聽非聽﹐在想什么。
走上前去。他見了﹐就說﹕啊﹐是你﹐聊聊。告訴我﹐你知道的﹐這個島。
于是﹐就聊﹐聊我最想讓他知道的﹐從來不被人看見的﹐鄉下的苦孩子們﹐尤其是苦難的女孩子。談他們一棵樹下掛著塊黑色板的“學校”﹐談那些原本純美鮮亮的﹐但沒讀幾年書就嫁作他人婦的女孩子───如她們的祖母﹐母親﹐一代代的﹐無聲息的﹐快速凋謝的鄉村女孩子。
我說﹕這島﹐很“富”﹐凍不死人﹐餓不死人﹔很“窮”﹐缺書少紙﹐頭腦難開。上帝﹐對窮孩子﹐很不公平。其實﹐這島﹐窮但聰穎的孩子很多﹐需要有人做功德。只要一個窮人家﹐有一個孩子讀出來﹐走出村﹐有了工﹐寄回銀﹐窮的家﹐就有了希望﹐這個島﹐就有了希望。這事﹐在城里﹐好容易﹐在鄉里﹐真的好難。
就是那一次﹐他告訴我溫總的考問﹐說﹕寫出去﹐衛在看豬圈。我說﹕好的﹐只要你愿意。
*******
兩個月後﹐在海口那個大院里﹐最神秘的會議室﹐走廊上。
他說﹕春節﹐我去西部的鄉里走﹐實在太窮﹐最窮的果然是教育。靠老面皮﹐從中海油要了六千多萬贊助﹐咱一個個窮鄉﹐修補鄉村校舍。
我說﹕好呀。一座教室﹐用五十年﹐教三代人。比不上引資建廠﹐這可能算不得政績。可是﹐信我﹐你會成為“公”。〔海南人純朴﹐對有功德的人﹐就尊敬為“公”。〕可是﹐這地界窮﹐錢撒下去﹐如胡椒面﹐恐到不了孩子們身上。
他說﹕放心﹐會把所有窮村的校舍﹐一一造冊考量。這錢﹐我看著﹐一點一滴﹐都不跑漏﹐信我。
我說﹕好的﹐我信。
********
一個月後。次日﹐他要第一次以省長身分﹐講施政理念﹐“將管理大型跨國企業的經驗帶進政府管理”。大家觀望﹐他也忐忑。
聽政協一個小組會後﹐他忽然當了很多人﹐喊我的名﹐有些急促。遞過一疊紙﹕這是我明日要交的作業〔政府工作報告〕﹐幫我看看﹐有無不妥﹖
我更是忐忑﹐這如何是好﹖想﹐可得認真看﹐為了這個島﹐也為了這個值得敬重的人。
晚上﹐酒會結束。他問﹕如何﹖我答﹕好的。可﹐為何不提反腐﹖他說﹕不提﹐因為有專業機構。如果開管﹐就無時間干事了。我想﹕真實在。可是﹐你不去管﹐這官官相護的大網﹐會狠狠欺負你的。秘書說﹕別嚇他。我說﹕看看吧。
**********
于是﹐又看了九個月。果然﹐他被官僚機制“欺負”了﹕發出去的政令﹐像石沉大海﹐他說像是與棉花在拳擊。
他﹐震怒了﹐出招了﹕以軟對硬﹐以硬挑軟。島上情況﹐開始在變。
我說﹕想看﹐到底“誰”熔了“誰”。
*******
這一年的秋天﹐發生了一件我終生難忘的事﹕
島的西部﹐慣常的荒涼﹐少有官員愛去的。他卻用了整個秋天﹐一個個鄉﹐一隴隴地在走。想為窮苦的人們修水利﹐把水引到地里﹐讓莊稼長好點﹐人少窮點。島上﹐叫這事是大廣壩二期﹐說了十多年﹐換了好幾任省長﹐也沒有見到建成。
他說﹕做進度表﹐現在就開始建。
我的一位好兄弟──阿甘﹐一樣來自四川窮苦鄉村的地方報館記者﹐為他的話動了情﹐日日跟著他在地里轉﹐要把這“正在發生的歷史”﹐記錄下來。
可是﹐阿甘啊﹐是有心臟病的。那個秋天的夜晚﹐他就倒在了桌邊﹐在窮鄉僻壤的一個小旅店﹐再也沒有回來。
阿甘出殯﹐島上的人﹐去了好多好多。衛去北京開會了﹐委托了好大一“官員”代為阿甘扶靈。衛送的花圈﹐緊靠著阿甘的年輕的遺像。想﹕他的心里﹐當阿甘是兄弟了。
那日﹐我一直在拍﹐想通過鏡頭留下什么。其實﹐早已淚流滿面﹕為失去的和得到的。
當晚﹐寫下《阿甘﹐我的好兄弟》﹐在網上傳了很久。 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04/12/16/000021072.shtml
*******
04年底﹐我來了香江﹐他來了招商。
在一個記者會上﹐只有島上來的官員和記者﹐他說﹕她走了﹐我會松口氣。因為﹐她一直在看著我。她走了﹐我會想她﹐因為沒她看﹐少了些“動力”。〔全場一片善意的笑〕
晚上﹐酒會﹐秘書一遍遍找我﹕省長說﹐去喝酒﹐給你餞行。〔其實﹐我已經離開島一個月了〕
去了﹐喝了﹐微醉。
他說﹕回島﹐要來看看我。
我說﹕不回﹐在遠處﹐也會看。
*********
我﹐看了﹐寫了﹐如下。和仍然留在島上﹐幫著我看的妹妹﹐合作。
今天﹐還是那秘書電波里說﹕他知道你還在看﹐高興。問﹕有無不妥﹖我說﹕好﹐真的好。
─────────────────
這是今日中通社播發的通稿﹕
衛留成轉型成功 瓊有望跨越發展    
辛力 曉觀   
中共中央日前任命衛留成擔任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此舉表明,衛留成的企業家治省被中央肯定。據消息人士透露,衛留成可能兼任海南省人大主任,但不兼任省長。作為地方一把手,衛有望帶領海南特區實現跨越式發展。   

溫家寶親問是否轉型   

二00三年十月,衛留成從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總經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CEO)職上﹐調任海南省省長。   
衛擔任CEO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簡稱中海油)﹐成立於一九八二年,註冊資本五百億元人民幣﹐是中國第三大國家石油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生產商﹐負責在中國海域對外合作開採海洋石油及天然氣資源。其時﹐中海油在海南省管轄的南海上﹐已經投資逾二百億元﹐進行海上油氣開發。   
調一位大型跨國企業CEO來瓊擔任地方官﹐中央用意何在﹖一時各界揣測紛紛﹐最多的議論是有關中國的南海石油戰略。   
但﹐一省之長﹐非企業CEO﹐面對的是整個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如何和諧發展的課題。CEO出身的衛﹐能否在官場文化搏弈中﹐成功打開一片天地﹐舞動起中央授之的“以管理大型企業的方式管理地方政府”之劍﹖衛曾坦白地對記者說﹕“於中央、於海南、於本人﹐這都是一個大膽的嘗試。”   
對於這個嘗試﹐中央也在觀察之中。二00三年十一月﹐前來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問抵埠僅月餘的衛﹕你是否還在南海爬油氣井架﹖衛答﹕不﹐我已經在鄉村探訪養殖戶的豬圈了。   
二00四年春節﹐衛買了一百本美國西點軍校必讀書《致加西亞的信》﹐送給海南省政府廳局級和縣市領導。他說﹕“這本書闡述如何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地工作,反映了一種精神。作為企業,決策不落實執行,就沒有效益,沒有飯吃。政府工作不落實,則會引發諸多社會矛盾。”
是年二月﹐衛留成在海南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做出任海南省長後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系統提出“政府執行文化”概念,旨在將企業管理理念與政府政務改革相結合,加強各級政府的決策與執行能力,建設務實清廉的人民政府。他曾對記者闡述其政務改革之理念﹕政府行政﹐有令要行﹐令行禁止﹐不要受到枝枝蔓蔓的干擾。   

轉型成功上下認同獲擢升   

海南建省十多載,經歷洋浦風波、房地產泡沫等諸多風雨,主要官員頻繁更換,發展方向一任一說。目前海南仍是一個經濟較落後地區。而特區人要求加快發展的心理迫切。   
衛留成率先提倡政府執行文化,著力改善投資環境,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投資糾紛問題。一批海內外知名企業看好衛留成的企業家作風,紛至沓來落戶海南。   
衛留成從調整經濟結構入手,以擔任中海油CEO期間的人脈資源﹐加上海南的自然資源﹐實施“大公司進入、大項目帶動”,新型工業興省策略。今年海南將首次實現GDP超千億元人民幣、財政收入逾百億元的歷史性突破。   
衛留成從不諱言自己農家子弟的出身,把對老百姓的深厚感情融入執政為民的政府行為。在經濟實力較弱的情況下,拿出巨資用於社會事業發展。衛非常重視教育事業,率先全國免除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完成全省D級學校危房改造。全省教師工資統一按政府公務員標準發放。關注農民切身利益,在全省範圍內實施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推行農村新型合作醫療。   
據消息人士透露,衛主政省委後將強調海南“中國最大經濟特區”的身份。海南一些主張改革的學者、官員期望衛在推動特區行政體制改革方面有所作為,為特區真正實現跨越式發展奠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