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07

讀了YA弦 又去行山



在龍脊面向南中國海的風中﹐親見文化關懷小組有了正式的名字﹕culture 8003。

石澳樂園。“親愛的伙伴們﹐小女子再見了。或許﹐真的﹐很快。”

面對﹐朗闊的﹐大海﹔想飛﹐并不是﹐很難。有鷹﹐陪著﹐盤旋。

只要﹕心中﹐有詩。身邊﹐有你。
K:
是啊﹐如果﹐心亂﹐就去﹐讀詩﹐這也是﹐小女子能想到的﹐最好的隔離現實的法子。
是啊﹐如果﹐心中﹐有詩﹐去行山﹐去看海﹐去喚鷹﹐更有親愛的伙伴們在身邊﹐有酒喝﹐有蟹拆﹐有字讀。
那么﹐這樣的日子﹐真的就不冷。這樣的廝摩﹐真的就銘心。
HONGKONG﹐很暖。

讀YA弦。真的好。

《我是一勺靜美的小花朵》(節選)
(這是台灣詩人YA弦先生年輕時代所寫的第一首詩﹐1953年在紀弦主編的《現代詩》發表。)
不知經過了多少季節,
多少年代,
我遙見了人間的蒼海和古龍般的山脈,
還有,
鬱鬱的森林,
網脈狀的河流和道路,
高矗的紅色的屋頂,
飄著旗的塔尖……
於是,
我閉著眼,
把一切交給命運

又悄悄的墜落,
墜落,
我是一勺靜美的小花朵。
終於,
我落在一個女神所乘的貝殼上。
他是一座靜靜的白色的塑像,
但她卻在海波上蕩漾!
我開始靜下來。
在她足趾間薄薄的泥土裡把纖細的鬚跟生長,
我也不凋落,
也不結果,
我是一勺靜美的小花朵。

《瓶》
我的心靈是一隻古老的瓶;
只裝淚水,
不裝笑渦。
只裝痛苦,
不裝愛情。
如一個曠古的鶴般的聖者,
我不愛花香,
也不愛鳥鳴,
只是一眼睛的冷漠,
一靈魂的靜。
一天一個少女攜我于她秀髮的頭頂,
她唱著歌兒,
穿過帶花的草徑,
又用纖纖的手指敲著我,
向我要愛情!
我說,
我本來自那火焰的王國。
但如今我已古老得不能再古老我的熱情已隨著人間的風雪冷掉!
她得不到愛情就嚶嚶地啜泣。
把澀的痛苦和酸的淚水一滴滴的裝入我的心里……
哎哎,
我實在已經裝了太多太多。
於是,
我開始粼粼的龜裂,
冬季便已丁丁的迸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jwsiBKi34o&mode=related&search=劉若英《人間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