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7

海南三亞春旱目擊



Dear all:
  派往三亞的靚仔記者﹐今天發回了進村探訪旱情的圖文。訪問得很精准﹐對民生很關懷。
  小女子在訓練大語景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年輕記者﹐走進真實生活﹐縮小新聞切口﹐培養記者的獨立觀察力﹐與對低層民生的關懷。他們﹐何止是舉一反三﹐棒極了。所以﹐世道盡管艱難﹐但在進步之中。           
  天涯热风:三亚市崖城镇水南村旱情目击记
  中新海南網三月二十五日三亞电   作者  尹海明
  “今年收成不好,天太旱了!” 二十三日下午一时许,海南省三亚市崖城镇水南村老钟,冒着烈日在田边抽水,浇灌自家一亩地豆角。他无奈地说,“虽然在田间打了水井,但每隔三四天要抽一次水,成本太高!”去冬今春,海南持续干旱,当下全省抗旱忙。
  二十三日,记者从三亚出发,沿海南西线高速公路,前往水南村了解旱情。  只见,沿途茅草枯黄,山上灌木旱得掉了叶,胜似北方深秋,不时还会看到防火警示牌。田里光秃秃的,土地干得发白,一群群黄牛,孜孜不倦地在田里啃着干草根……
  记者雇一辆“三角猫”,沿一条水泥路,进了水南村。烈日下,发黄的香蕉叶耷拉着。土路上更是积上了厚厚的灰尘,车驶过扬起一阵风尘,行人扭头闭眼,避之不及。司机说,还是年前十一月份下的雨了。  
  往里走,每隔一段,就有抽水机在路边抽水:有在田头水井里抽的,也有在水渠里抽的。有人在渠边不停拨水草,让好不容易抽起的水,聚起来,不流失。老钟介绍说,村里靠近宁远河,水条件还算好的。但是,记者路过一处秧田,还是见到田里裂开了约一厘米宽的口子,嫩嫩的秧苗无精打采,只有一群红蚂蚁在田里忙碌着。
  据三亚市“三防办”官员介绍,山区的育才镇最干旱。目前,三亚全市一万六千多人饮水困难,十万多亩作物受旱。  
  不仅三亚,海南全省均受到干旱威胁:全省有十九条中小河流断流,十四座大中型水库的水位接近或降到死水位以下,三百二十座水库、山塘干涸,一千七百多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十七万多人饮水困难,一百四十多万亩作物受旱。而且,旱情还有蔓延的迹象。
  面对天灾,国家防总已安排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支持海南抗旱。海南全省上下,也使出浑身解数,抗旱!三亚市拨四百八十万元,打深机井四十口(已完成七口),保障人畜饮水问题。昌江黎族自治县,则采取“晚上上游封水,白天下游有水”的方法进行轮灌,使石碌水库的水,能灌溉五十公里外昌化镇的农田。
  干旱使大广坝、牛路岭水电厂基本不能发电,全省电力供应紧张。海南省委省政府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办公场所停用空调,节约能源。
  不过,也有因祸得福的。乐东县佛罗镇求雨村农民,将水田改种偏偏需要旱地的哈密瓜,一亩地能赚四五千元,而种水稻最好的年头也只能赚五六百元;东方市八所镇罗带村村民,将四百多亩水田租给福建老板种旱毛豆,每亩半年有五百元租金。当下,正值毛豆收获季节,村民们替老板收毛豆,每人每天倒有近四十元的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