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7

向黎族村民發放“生態補償金”

Dear all:
這是今日編發的一篇文字。這個島﹐還是有點情的。是吧。
海南昌江將向黎族村民發放“生態補償金”
中新社海口三月二十七日電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王下鄉二千八百六十八名村民,四月份將成為海南省第一批領取“生態補償金”的農民。
位於海南中部霸王嶺地區的昌江,是海南省首個實施生態補償制度的市縣。
王下鄉群山阻隔、交通不便、資訊閉塞,是昌江縣最為偏僻的黎族山區,全鄉六百二十二戶人口三千一百七十四人,貧困戶和貧困人口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
一直以來,村民自覺擔負起保護海南中部霸王嶺原始生態系統的社會責任。但由於客觀條件限制,在王下鄉,環保與發展成為當地一種此消彼長的兩難問題。要解決這種矛盾,就必須建立發展和環保之間的生態補償機制。   
據《海南日報》報導,即將發放給王下鄉村民的生態補償金,參照農村低保標準發放,補償標準平均每人每月約三十三元人民幣,全年全村村民將獲生態補償金逾一百萬元。
一家四口的洪水村委會村民韓亞別表示:“我們黎族祖祖輩輩住在大山裏,沒有柴火就上山砍,想種果樹就上山開荒,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前不久政府說要給我們生態補償金,我們以後不會再上山亂砍樹了。”  
三派村村民張文光也說,他原來還想上山開一小塊地種山蘭,有了補償金,他決定不再上山開地,安心管好自家十畝橡膠。
據悉,昌江今後將擴大生態補償制度的實施面,適時將該項制度推廣至七叉、叉河、石碌等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