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7

張信剛“心潮澎湃”了

K:
這是一則中新社播發的有關北京兩會的報道。斯文儒雅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說自己“心潮澎湃”了。
  
不管為了什么﹐這樣說話都“很可愛”。是吧。

  兩會採風﹕“激動”還是“不激動”

  中新社三月五日電“激動”還是“不激動”──香港政協委員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側記

  中新社記者 沈嘉

  今天下午,全國政協委員中的特邀香港人士小組討論會發生了一段有意思的插曲,就是關於“激動”與“不激動”的爭論。

  一位委員動情地對溫家寶總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發表意見,表示自己很是“激動”。而接茬兒的吳家瑋委員卻搖頭說﹕“看到這次的總理報告,我可‘不激動’。因為這份報告講的話很樸實、很誠實,講發展的時候不迴避問題,讓我感到心裡踏踏實實。”

  於是,前一位發言的委員解釋道﹕“我怎麼會不激動呢﹖﹗國內生產總值接近二十一萬億元,外資引進情況也很好。在解決就業方面,有值得香港學習的地方,這都值得我們激動啊。”

  “我也有一點激動──或者說受到鼓舞。”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王(草去早加易)鳴委員笑著結束兩人的討論。“首先,政府對教育的投入大大增加,教育公平被視為一種重要的社會公平。此外,總理還說,讓教育成為全社會最受尊重的事業,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她說,“我回去一定要把這件事反映給曾特首,就香港下一代的教育、人才問題進一步研究立法。”  

  另一位教育家、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委員開了腔﹕“我不想‘咬文嚼字’,我的心情用八個字說──心潮澎湃,思緒萬端。”此話一出,眾委員都樂了。

  張信剛說﹕“我六歲上學,之後的六十年都在學校度過。這次總理報告提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這是過去沒說過的。一九七八年,北京大學的老校長周培源曾經憂心忡忡地對我說,我們國家人才斷層嚴重,教育經費嚴重不足。三十年過後,情況已經大不同。這種對比讓我心潮澎湃。”

  最後發言的黃守正委員說,“我們想到的,總理都想到了﹔我們沒想到的,總理也想到了。”他拿著政府工作報告一頁一頁地分析、總結道﹕“國家財政收入多了,政府把錢用到了該用的地方,比如教育、社保、醫療等,說明政府非常務實。我感覺,今天的中國不只是‘很有前景’,而是‘非常非常有前景’。”

  “報告中提到了貪污腐敗、官僚主義等問題,並指明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制度不健全、監管不到位,說明政府瞭解問題,而且知道答案。總理說解決這些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期望,這是政府的信心。”黃守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