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7

龍口粉絲﹕憂鬱

憂鬱
文章日期:2007年6月8日
【明報專訊】從二月第一個禮拜開始,薄扶林的杜鵑開始啼叫;像裝了擴音器,苦不堪言的悲啼從海面往我的陽台強力放送。從清晨,到清晨,二十四小時不歇止的如泣如訴,尤其在晨昏隱晦、萬物唯靜的時刻,悲哀響徹海天之間。他使我緊張、心悸,使我怔忡不安,使我想出家坐禪,使我萬念俱灰。
怎麼會這樣呢?三月雜樹生花、柳絮滿天時,很多人會得花粉熱,淚水噴嚏不停。但是,有人得過「杜鵑憂鬱症」嗎?
我忙著查資料,這一查,嚇了一跳。誰說我的症狀特別呢?
白居易的《琵琶行》就寫到他聽見的聲音:「住進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期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杜牧也曾經一邊聽杜鵑,一邊寫詩:「蜀客春城聞蜀鳥,思歸聲引來歸心。卻知夜夜愁相似,爾正啼時我正吟。」
這一首,不知是誰的詩,更悽慘:「山前杜宇哀,山下杜鵑開,腸斷聲聲血,即行何日回。」
重讀秦觀的《踏莎行》,簡直就是典型的憂鬱患者日誌:「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
滿腦子理學的朱熹,聽了杜鵑也忍不住嘆息:「不如歸去,孤城越絕三春暮。」
我好奇,研究生物的李時珍會怎麼說這不尋常的鳥?
「杜鵑,出蜀中,今南方亦有之。狀如雀鷂,而色慘黑,赤口有小冠,春暮即鳴,夜啼達旦,鳴必向北,至夏尤甚,晝夜不止,其聲哀切。」
我的陽台面對西南,而杜鵑北向而鳴,難怪了,他每天正是衝著我的陽台在叫的。「夜啼達旦,其聲哀切」,李時珍顯然也曾因為杜鵑的哀啼而徹夜失眠。
「格物總論」稱杜鵑為「冤禽」。讀到這兩個字,我趕忙把窗關上。「冤禽,三四月間夜啼達旦,其聲哀而吻血。」李時珍只說他「哀切」,這裏說他「哀而吻血」了,彷彿杜鵑哭得一嘴濕淋淋的鮮血。此時窗外一片黝黑,杜鵑一聲比一聲緊逼,我打了一個冷顫。這比愛倫坡的《烏鴉》還要驚恐。
其聲悲苦,必定含冤,所以《蜀志》裏記載,杜鵑是望帝化身的。他把帝位讓給能治水的鱉靈,後來想取回時,卻不可得,於是化為「冤」鳥,整日哀啼。遠古的蜀人,顯然和今天住在海邊的我一樣,對杜鵑啼聲的「哀而吻血」覺得無比難受,所以非得找出一個「理由」來解釋他的詭譎。有了解釋,所有難以理解的事情,都能以平常心看待了。
杜鵑不只出現在詩裏,也出現在小說中。元朝的《瑯環記》,讀來像個完整的「病歷」敘述:「昔有人飲於錦城謝氏,其女窺而悅之。其人聞子規啼。心動,即謝去。女甚恨,後聞子規啼,則怔忡若豹鳴也,使侍女以竹枝驅之曰:豹,汝尚敢至此啼乎?」
這個「病歷」裏,兩個人都有病。男子聽了杜鵑哀啼,得了心悸,就斷絕了一份感情,匆匆遠離。那動了感情的女子,戀情無所著落,此後凡聽見杜鵑,就出現「怔忡」症狀。
有一天,杜鵑的泣聲又從海那邊響起。我衝到陽台,凝神看海面,希望看見那「狀如雀鷂,而色慘黑」的苦主,可是海上一片風雲動搖,光影迷離,任我怎麼定睛專注,都看不見杜鵑的蹤跡,拍下那一刻,是二月四日下午四時二十一分。
每年二月第一個禮拜他突然抵達,五月最後一個禮拜他悄然消失,然後蟬聲大作。我的症狀,六月開始平靜,然後不知為何,心裏就開始暗暗等他明春的回頭。這春天憂鬱症,竟是沒藥可治的了。
[文/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