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8

海南人熱憶建省廿年度新春

中新社海口二月十二日電 題:海南人熱憶建省廿年度新春               中新社記者 關向東
邁過這個有點冷的冬天,海南走進了建省辦經濟特區二十周年。官方的紀念活動要到三、四月份才是高潮,而此間“闖海”的人們,春節“冬閒”已按捺不住,開始了個人記憶的大搜索。
有人“打開記憶的閘門”
名為中新海南網的網站,節前推出了一個徵文專題“海南二十年——打開記憶的閘門”,推出一塊個性化講述 “我的海南故事”的平臺,期待著一場關於海南大情小事的“我的海南記憶”民間大搜索。
徵稿啟事寫道:曾經為這綠島藍海愛過、恨過、張揚過、忍耐過、堅持過、揮別過的兄姐妹們,打開你記憶的閘門吧,讓那曾經在熱土上揮灑過的青春,再一次隨著記憶飛揚!讓更多的人來讀你、讀我、讀我們,讓我們在互聯網的世界,留下永遠也抹不去的青春的腳印。
節日期間,真就有不少“老”闖海人,好像找到“組織”一般,熱情萬丈上來“寫字種地”,回憶著自己在寶島的青春留痕。
曾經在海南工作生活過的女記者,寫下聲情並茂的《那時的椰子樹,永遠的海南夢》;曾經拍遍海南的攝影大師,寫下《閃光的一九九四》;當年只是遠眺就愛上了海南的攝影者,則放上了珍藏的老照片《二十年前海南的原始美》;曾經參與創立海口市委機關報的老記,則文思泉湧,一連上載五篇回憶長文。
記憶的閘門一打開,海水、海風就汩汩而來:《我的颱風》、《風浪“芍藥號”》、《情系白沙門》、《亞龍灣驚魂》……這些當年奔向大海的“闖海人”,大海的濤聲在生命裏揮之不去。
春酒餐桌成上島故事“擂臺”
也不是所有闖海人,都耐得住性子寫回憶文章,不過自己的“闖海”故事是要講的,還要“比一比”。
這個“擂臺”,竟然是新年、春節“迎春酒”酒桌。
“你是哪年上島的?”以往從來不是問題的問題,頻頻出現在酒酣之時。問者其實並不要回答,只不過是為自己的故事“起興”而已。
“還記得當年你……”若遇到“上島”時期不相上下者,酒桌的氣氛頓時熱鬧起來,簡直就是“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這“鄉”,就是海南島。
此間某大網站老總,與某大報總編酒桌相遇,你來我往“拼”故事,話來句往透著建省前夕“十萬人才下海南”的熱乎勁兒,連當年如何睡地鋪、宿公園都“交代”了。
故事講到熱鬧處,總會有年輕一代不明就裏提出疑問,這就讓一幫“老”人們頓感“時光如梭”。
“上島第一天”、“第一眼看見大海”、“我的第一顆椰子”、“島上的他(她)”、“難忘海南島”……除夕團年飯的餐桌上,有人笑言可以弄些全島“命題”徵文,一定好看得不得了。
其實,許多“闖海人”早把這個海島,當作自己的又一個故鄉,有人就將這情懷寫了成春聯,貼在海南家的大門上:“芭雨椰風織就海南廿年景,雲箋雁字傳來天北半生書。”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