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8

一組通信。Y and me.

K,
下午,辦公室好冷,大家一起吃零食,跺腳,聊天。
開信箱,看到年前離島的小才子Y來信,高興。
談起讀書,很過癮的樣子。開。竅。了。
很久沒有這樣關于讀書的通信,真好。

晚上,本是定了三人西餐。下午,MAYBOY來電“請示”:香港同胞回來了,明天回上海,兄弟們得“活動”啊。于是,變成了兄弟姐妹的“情人節大聚餐”。
大餐敬酒,祝詞一律是“節日快樂!”
一瓶馬丁尼下去,有人開始交代青春的故事:諸如大學的足球隊長啊,部隊的吉他歌手。弟妹一個勁兒說:緣分啊,緣分。
然后,女子們,撤:)

用時速20邁開回家,到了院子里電告:我們回到村里啦。答曰:祝賀。祝賀。

*******
親愛的朋友:
  您好!
關姐:

新年好,首先祝你新春快樂,新年氣象,萬事如意。這段時間珠海、深圳、惠州各地走訪同學朋友,相互敍舊挺開心的。手機換來換去,現在還沒定下來。

現在發郵件告訴你的是,你上次說的那本《張愛玲典藏之愛默生選集》,我暫時在書店還沒有找到,倒是《世界名著-愛默生散文集》看了一部分,未沒看完,所以不好說什麼。總之,改天我會找到那本書的。我是想,既然本身是名人名作,而且難能可貴的是眾多名人的思想、理念都受到了愛默生的影響或啟迪,那是很不簡單的。

我很想告訴你的是,這段時間看了幾本書。其中就是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以前看的只是《古怪的模範官僚——海瑞》那部分,其他大都沒看過,而且那時是上網看的,看得有點吃力,未完全理解。這次不同,是真正買回這本書,在家仔仔細細從頭到尾的看了一遍。

我不知怎麼說,只能說這本書太好看了。單從內容來看,官場生態、政府機構管理和施政、社會生產結構和矛盾、經濟、軍事、文化及歷史背景下的微妙人際關係等等方面,講得很詳盡,讀過之後讓人受益匪淺,不能說它是歷史小說,也不能說它是散文,也不能說它是論文,真的有點“不倫不類”,但只有這樣才讓人讀起來無拘無束,不落入俗套的。

我同時覺得這本書,不僅可當成一部文學作品或一部社會思想論著,而且更重要的是可當成一種介紹方法論的 範本。因為作者的寫作手法,或者論述手法,都是選定某一個點(時間點),某一個領域(政治、經濟、軍事等),然後以縱向、橫向展開聯繫分析,透視問題的根本。這完全是在教會別人如何是看待、分析問題。

打個比方說,如果要介紹我們海南分社,按照作者的方法,除了講述分社發展過程、取得的成績,首同時講到海南分社處在總社眾多分社下的位置與關係;同時也要講到與其他同行駐瓊新聞單位的競爭關係,同時也要講到海南省新聞行業的處境,以及整個海南社會經濟發展的省情等等,這樣以“海南分社”為點,不講讓人真正瞭解了海南分社,更讓人瞭解了海南的新聞行業以及當地的發展狀況。相反如果拿一本海南發展的編年史讓人去瞭解海南,這未免讓人感覺枯燥乏味,往往不知所然。

我覺得這本書,形象地說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版的央視《百家講壇》(雖說百家講壇只是這幾年才做起來的),只是它比百家講壇的那些教授講的更豐富深奧多了。所以我覺得每個人有興趣的話都應該讀一讀,尤其是作研究搞管理、寫作的人。最後想說是,我敬佩王守仁、李贄的心學,有時間定會找相關的書好好研究。《明朝那些事兒》裏說的對,說什麼“存天理、滅人欲”,其實“存天理”本身就是人欲,是人一心要去總結格物“明理”的,何以滅之。

此外,我還讀了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第四次重讀了《挪威的森林》。怎麼說呢,挺喜歡村上春村的寫作手法,字裏行間很平緩、不緊不慢、但很容易讓人融入故事的想像場景,總帶給人一種平靜、青春、憂傷的感覺。很想揣摩他的寫法。

我現在暫時定在惠州的**人才市場做策劃工作,現在只是實習,這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工作,壓力不必說。說到網站、新聞編輯,我當然是一心想回到廣東後繼續做這一本行,但一時找不到相關的單位招人,那也沒辦法的事。沒能從事新聞行業的工作,可能讓你失望了。有時間再敘。
Y
2/14
*******
Y,
新年好啊,收到你的來信真高興,下午已經給大家分享內容了。
真是白天不能說人,這兩天我們都談到你呢。
昨晚,同事們來我家包餃子大拜年,喝酒論酒量,就想起了y,說是你能一仰脖半杯紅酒。H在三亞,我們也只好電話裏給他敬酒了。你好像並沒有離開海南,只是回去休假了。
這兩天海南挺冷,中午在芳草地吃面,w說網上遇到過你,說是找到工作了。這不,下午就知道是在哪里了。
其實,年輕,有勇氣換換工作環境挺好,經歷的越多看人生越有趣,工作不過是人生的一個依託而已,生活要大得多,是吧。
在人才市場守著,看到喜歡的崗位,就把自己給推薦出去,這活不賴!!我的一個兄弟,就曾經在英國人在滬上開的獵頭公司就職,之後走的是這條路,很好啊。

看到你的讀書心得,忽然想,其實你該去考研,讀書。Y,你有一顆敏感的心,愛琢磨的靈魂,且不願意停下來,其實很適合在校園裏讀書著書為生的。留意點兒。不過,導師很重要。
當然,報館、雜誌也適合你,主要是看哪一類。
讀書,學習看清世界的SKILL,進而給靈魂以洗滌,或是說,撥開靈魂上的迷霧,認識一個新的自己,很有趣,是吧。

我是亂讀書的人,常常把個人的主觀感受,融到讀的書裏去,然後,再讀世界,讀自己。這法子,有點"亂拳打死老師傅"的意思,社科院的Z老師說,他的學生訓練有素,但是少"靈性",或是"閱讀的活力",遇到我這樣天性不唯上不唯權威的,蠻驚訝,覺得也不錯。

你的讀書方法,蠻才子氣的。讀多了,自然而然就寫,寫點好東東吧。開始寫了,就不想停下來。寫字和讀書一樣,像生活,不可預測,讓人著迷。
Y,定下來,把地址告訴我,找《張愛玲典藏譯作愛默森選集》寄給你,免得以後回想起海南來,老覺的關姐"欠你"一本書:)

分社網站開闢了《海南二十年——打開記憶的閘門》,寫點上來吧,為你曾經著迷的地方。
昨天,開始看白先勇的《臺北人》,他的人物多是從大陸去了臺灣的,回不去,又想回去,我指的是靈魂,在島上COPY過去,揮之不去。你還是幸運的,只當海南是一場青春夢好了,你還來得及退回熟悉的環境裏去,只是,別忘了這場夢,一生。

祝你新年好運,保持聯繫。
大家都問你好。
關姐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