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8

布希爱哭

美國總統布希7年來首次表露其內心世界。向來跟記者保持距離的他,曾經接受記者德雷珀6小時的專訪,暢談白宮歲月,並極其罕見地披露了他鮮為人知的一面。布希在接受採訪時稱自己經常感受到孤獨,還說 “我哭得肯定比你想像的多”。

“我儘量不愁眉苦臉”

去年12月底,記者德雷珀在總統辦公室前廳採訪了布希。德雷珀撰寫的一本名為《DeadCertain》的新書於3日推出,這是第一本描寫布希總統生涯的書。美國媒體披露了新書部分內容。
德雷珀指出,布希在接受採訪時彌漫著憂愁及孤獨的情緒。 “在總統生涯種種事情中,最慘的就是孤獨。這份工作會令你常常感到孤獨。”他指著自己的小狗巴尼說: “有人說過:想在華盛頓找朋友,請找一條狗。它知道你在說什麼。”
布希強烈暗示,要掩飾孤獨很艱難,但他意識到身為總統和三軍總司令,面對承受孤獨時要處之泰然。布希對德雷珀說,他在白宮時,儘量希望不把事情看得太重。他直言當總統會經常自憐, “我儘量不愁眉苦臉”。他表示有時會向蘿拉抱怨。 “說到自憐時,她 (蘿拉)會提醒我,(當總統)是我的決定。
“我哭得肯定比你想像的多”

德雷珀察覺到布希沒有 “可供哭泣的肩膀”,布希答道:“我當然有。我有神的肩膀讓我哭,我常常哭。”當談到伊拉克陣亡美軍時,布希還說:“身為總統,我哭得肯定比你想像的多。”

布希目前民望低落,伊拉克政策受批評。自去年防長拉姆斯菲爾德下臺之後,在今年的大半年時間裏,布希的多名親信接連辭職。訪問中,布希仍對伊拉克局勢懷有信心,他表示自己的確是這樣想的。“你沒法假裝”。布希也意識到自己的民意支持率一再下降,但他認為這只是公關問題。

“(卸任後)去演講,補貼家用”

外界估計布希至少擁有2100萬美元的財產,但布希表示,卸任後 “去演講,補貼家用”。他說: “我不知道我爸 (老布希)拿多少,但 (一次演講報酬)應該超過5萬至7.5萬美元……克林頓現在賺了很多錢。”
德雷珀在書中提到,2006年4月,布希曾跟親信就拉姆斯菲爾德的前途進行意向投票(結果是7票對4票傾向罷黜拉氏),布希當時投了反對票,而拉氏直至同年12月才離職。問起此事時,布希稱已不太記得細節了。 (鐘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