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8

關于時空差異的幾組對話


柏林的德國歷史博物館,大門由新舊兩部分組成。新的通透且螺旋上升的,是貝聿銘的設計。

奇怪的是,貝的設計內部,一如他在香港中銀的設計,有銳利的夾角。或許,有人會將此理解為歷史的縱深?可是,身在其中,小女子忽然感受的一種強烈的被逼仄感。就想,成就如貝,內心一定很雄性吧。他的設計,或許正因透露出的強勢,才被全世界廣為接納吧。

時光交錯在熊瞎子出沒的德意志森林里,人們在歷史的長河中,失之交臂。








戰爭與和平,英雄與美女,一種德意志的美。精致、理念、感性交織。

K,
昨天,在一個可以“江楓漁火對愁眠”的堤岸小鋪子,和MAYBOY、平兒等給Z老師餞行。專吃南渡江的水魚、江蝦和江蟹,很野生的那一種。
野趣的小餐館,可遠眺正在建設的東環線鐵路橋,江中有沙洲,江岸有河神。
春了,Z又要駕車北上了。他說,這兩天整理行李,老是往箱子里“扔”書。挺郁悶,舍不得走。硬下心,定了沿途的旅店。
小女子,帶了12年的威士忌,芬航上買的免稅酒,大家聞香喝酒:秋天,再來。

Z老師看了小女子草就的北歐隨筆:怎么,流了一夜淚,樂不思蜀了?
小女子:倒也不是,只是覺得人生好可憐。從一個靈魂可以自由成長的地方,飛回這重重禁忌所在,尤其對我這寫字的人,真是苦難。
Z老師:也別太悲觀,肥仔那一輩,應當可以享受到自由了。
小女子:是啊。我們只好把好東東,藏在心里。所以,我流淚。

那天,從BRAHA回柏林后,遇到輕軌開始罷工,小女子不知如何回到酒店。正問路,就有十八歲的MARIA上來說和我同路,我們就一路聊天.
——去過亞洲么,對中國有印象么。
——聽說你們人口很多很多,我們才八千萬,我很難想象。很擠嗎?
——哈,有些大城市是很擠啦。鄉村也還好,我住的海南島,也還不算擁擠。
——聽說你們的互聯網,只要出現民主、自由等字眼,就會給刪除?
——倒也沒有這么嚴重哦。不過,的確有“過濾”。在中國,互聯網還是最自由的一塊天空了。
——德國的年輕人,無法想象沒有互聯網和手機,也無法想像他們被“過濾”。
——只能說,國情不同吧。我們還是在爭取中。

柏林的推廣晚宴,小女子遇到了同齡的德國之聲記者L.我們熱烈地交換著對各自國家的看法。
——今天去看了你們的博物館,不知道對不對,我感受的德國歷史,就是戰爭與和平,英雄與美女吧。
——是啊,我們原來分成太多塊了,戰爭使得國家統一起來。不過,我們四九年之后,一直和平到今天。
——啊,我們也是,幾十年沒有戰爭了。戰后的德國,怎樣形容呢?
——我想,我們經過了懺悔和重建,再建自由、平等社會。你們呢?
——我們,也經歷了重建,成長,但是價值觀一直混亂,還在尋找中。
——明天,我要去BRAHA ,尋找KAFKA.
——他的國家也經歷過苦難,KAFKA的經歷蠻慘的。
——我能理解他心靈的苦難,所以想去看一看,也想代他看看現在他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