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8

龍永圖。博鳌亚洲論壇。非官方國際會議組織。


將遇到這些人和事,欣賞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老而彌堅。男子一生,總要挺拔陣子,是我對肥仔總念叨的話。

論壇的禮物。怎么知道我有點想念北歐了?瑞典的VOLVO 送的VICTOR蠻可愛。
博鼇論壇年會:龍永圖詳解論壇非官方國際會議組織的作用 稿 號:0804100246
作 者:關向東 字 數:1692 版 本:1
題 材:政治外事 體 裁:消息 稿件來源: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新社博鼇四月十日電 題:博鼇論壇年會:龍永圖詳解論壇非官方國際會議組織的作用
中新社記者 關向東 特約記者 張娟
日前,在位於海南大學的家中,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告訴記者:博鼇亞洲論壇二00八年年會,有望成為論壇迄今最盛大的一屆年會。
二00一年,新成立的博鼇亞洲論壇定位為“非官方、非營利、定期、定址、開放性的國際會議組織”,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贏為主旨,立足亞洲,推動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同時又面向世界,增強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對話與經濟聯繫。
當時,國際觀察人士對博鼇亞洲論壇的定位和作用是持觀望態度的:在多元化的亞洲,在中國南部的一個島嶼,非官方的博鼇亞洲論壇的生存空間在哪里?
八年過去了,每次年會均有中國國家領導人到會發表主旨演講,論壇對世界眾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領導人、商界領袖、知名學者產生的“磁吸”效應正與日俱增。今年,來自世界各地的五百多位傳媒記者報名,秘書處不得不提前關閉報名通道——未來這個週末,“世界聚焦博鼇”將成為現實。
“對於區域經濟合作來講,亞洲有很多政府間的組織,如上海合作組織、APEC、東盟10+3等,有完整的區域合作經濟體系。為什麼還要有博鼇亞洲論壇這樣的非政府組織呢?”博鼇論壇這樣的非政府組織的作用,是龍永圖幾年來著力思考和探求的另一個問題。
“博鼇亞洲論壇的特殊性就是它是一個非政府論壇。我覺得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通非政府組織這樣一種形式,加強企業與政府間的交流、企業與企業的交流、企業與學界的交流,這樣才能提高整個亞洲地區的談判能力。”在龍永圖看來,現在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發組織,都在談“能力建設”,對於亞洲和發展中國家來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從表面上來看,世界貿易組織也好,區域貿易合作也好,發展中國家都可以參與談判,可以成為其成員,但參加了只是一種形式,能不能夠進行有效的談判,即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能否在平等的機制上進行談判才是最關鍵的。”龍永圖的感受是,“很多在政治上是平等的,但在能力上是不平等的。”
這種“談判能力上”的差異在加入WTO的談判,在多哈談判中都存在,表面上看來,是在進行談判,但雙方的專業素質、對於規則的理解、對於行業的瞭解、對於全球經濟形勢的把握,都在不同的檔次上。“所以談判當中,發展中國家經常處於一種被動的局面。而對方有非常專業的人才,包括律師、全方位的專家在支撐著談判。”
因此,龍永圖非政府組織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通過一些論壇培養發展中國家的官員、企業家、專家學者的談判能力, “這種能力建設決定了談判是否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這是像博鼇亞洲論壇這樣的非政府組織應該承擔的第一責任。”
除此之外,龍永圖認為,非政府組織的另外一個責任,就是提高大家對於很多社會問題的關注,例如環保問題、節能問題、慈善事業的問題、鄉村教育和衛生的問題、弱勢群眾問題等,這些問題引起全球非政府組織的高度關注。
龍永圖分析說,從目前現狀來看,發達國家在這方面遠遠地走在了前面。其全民的環保存意識、慈善意識和培育方面,非政府組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中國包括亞洲的非政府組織的作用有限,因此空間很大。如全球變暖的問題、節能問題、反貧困的問題等都是值得關注的,這對於提高全民的意識非常重要。在龍永圖看來,一個國家的民眾在這些方面有很強烈的意識的話,對於加速國家的軟實力建設是很重要的。“軟實力培養的一個國家對於全球的影響。西方國家對全球的影響大,主要是其經濟力量比較強大,但其非政府組織的影響力也是很大的。”
對於有人提出“博鼇亞洲論壇對促進亞洲經濟發展有何作用”的問題,龍永圖明確表示:如果期望通過非政府論壇制訂出區域的經濟政策,那是不可能的,它的作用在“軟”的方面。
經過這樣一場訪談,再觀察今年年會豐富的議題設計,記者對博鼇亞洲論壇非官方國際會議組織運作的日趨成熟,有了一個基本判斷。 (完)海南分社關向東采 簽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