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8

放下愛。放不下。


K,
選舉日清早,收到E的E,盡管手中無票,心也回到了夢城。還記得去年返港,正遇到立法會補選投票之日,清早陪著玲,一起走出她位于天后的望海大宅,急急趕去維園對面的投票站。晚上,又陪著她等在電視前看結果。那是焦急的一天,她的;我,陪著,感動。

前兩日,與分社的小同事們最后一次工作午餐,在路邊樹蔭下的大排檔。
好像好多次哦。我們吃著,說著,不知不覺就成了一場公民意識、媒體責任討論會。看著新一代的編輯、記者,現實中仍被“蒙在鼓里”,心卻已經開始渴望飛翔的——“執筆者”,小女子忍不住會將聽到、看到、想到的與他們分享。而小編輯,每日在選取港澳臺新聞時,也真的實時關注臺港兩地的選情呢。
我們,說起了今日將進行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說起了最新出現了“老少配”,說起了選民的熱情。新 畢業的小Y,蒙蒙的問:選誰,那么重要么?她說,新入學時,在一次全校大會后,主席宣布所有師生投票選區人大代表,投了票才可以去食堂。選誰呢?發下兩張選票。誰是誰?不知道。于是,誰的名字比較順眼,就投誰了。之后,主席宣布:校黨委書記當選區人大代表,就是全校師生的“人民代表”。代表什么呢?小Y說,不知道。搞鬼的是,當天小Y忽然對大家說:我上網測智商,做完機器給的題,牠說:遺憾地告訴你,你的智商只有80分。小女子聽了,哈哈大笑,恭喜你,如果我測,會更低。我會得把那非人性的小機器,玩氣死!!:))

小女子,給大家講起了灣仔區議會的甘甘,那位理著板寸、說話焦灼,從其他區跑去灣仔競選議員,就是為了保護香港之灣仔的女子。她是為了利東街的拆遷,在街坊、政府、專業人士、媒體間奔跑的“區議員”,是為了保住灣仔太原街、交加街舊街市,和8003灣仔組發生親密接觸的“區議員”,是讓小女子第一次為“在地生活”卻手中無票遺憾的“區議員”。
小編輯、小技術,為了海口海甸溪北即將拆遷的“老海口”,做了最后的筆錄與影錄。然而,拆遷的大潮,還是擋不住要把那些承載著海口之為海口的老宅、老廟拆或搬,祖祖輩輩的人脈眼看就要被打散。他們急,也覺得很無力,即使“手中有網”。怎么看?
小女子說:從玉沙村毫不猶豫十五天拆遷,包括拆了老廟;到海甸溪北開始和百姓商量邊建安置房邊拆,多少調查了些廟宇的文物價值,政府還是在媒體的推動下,進了一點點。這次,從我們為海甸溪最后的漁村畫像,到網上出現網民自發拍攝那些老宅、老廟、老民生,形成一個網上的輿論潮。那么,下一次,政府的文物部門,就不敢再懵懂懂對我們的記者說,規劃局讓我們做什么,我們就做什么,文物不文物,其實不歸我們管;市長,就不敢總是“讓屁股決定腦袋”,因為,烏紗真的可能會飛。
小編輯說:我最擔心海口的“府城”,那里可是海南歷史文化的重地,眼看就要拆到那里了。
小女子言:那么,早早就開始梳理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宅一廟,教海口人看清自己家的寶貝在那兒,看好了。

“社會是多種合力推著前行的,你的力量也是其中一股,如果你覺得她走偏了,你袖手而不出力,那社會會離你的夢想越來越遠,所以,你別無選擇!!”這是2007年博鰲年會時,我的老師林毅夫到采訪間來看望他的學生時,給正在迷惘的我留下的教導。不知道,會不會對小才子、小編輯、小技術們有幫助?
林老師,現在在華盛頓世界銀行做首席經濟學家、副行長,他將用這樣的理念,看看是不是在價值混亂、經濟低迷的世界,能夠幫助更多的窮困國家,站起來。

不好意思,正在整理行裝,看到了別人的文字,忍不住想寫,很亂,如我現在的心情。

昨晚,在新輝劃版到深夜,新書還是沒有完形。期間,接到鮑省長的太太魏老師從京城打來的長長電話,說起了我寫的關于鮑的專訪,覺得有話要對這位關記者說。
她說了很久,關于建設與環境,關于國內完全沒有覺醒的真的環境意識,語速快而急。那是和周小川那批海歸,同時介入中國改革大潮的女子,對這片山河放不下的拳拳之心。
我,聽了,汗顏!!

想放手,放不下!
書稿,要到云南在線上接著看版;心,還留在島上,留在新聞里。
MAYBOY甜蜜地在那兒酣睡;肥仔在等著媽的第一餐;云南的兄弟們,已經說好了要接風;并肩多年的妹妹,率小同事們又一次餞行,這回為高先和高太;海南的同月同日生大哥,說要到碼頭去送行;清早去保安亭取回沉甸甸兩盒月餅,小編輯深夜悄悄放下的;收到平兒電話,“政府”表示要服務到家,當真開著那黑黑的別克,給小女子和MAYBOY送來一大罐山野的蜜……
我,好難。
清晨,也落淚。

轉E的E如下:
今天投票日,請朋友們務必投票。
都是爛蘋果?那就投相對不爛的。廢票也比棄權的好。

剪報見附件。

投票須知
‧ 投票時間為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
‧ ‧選民須攜同香港身份證,前往投票通知書上指定的票站投票
‧ ‧投票時必須使用票站提供的剔印,不可塗污選票,否則當廢票論
‧ ‧每個地區選區無論有多少議席,只可投一票
‧ ‧功能組別選民可在本身地區選區票站投票
‧ ‧票站內不可攝影或使用手提電話
‧ ‧毋須公開投票意向,也不一定要回應票站調查機構的查詢
‧ ‧選舉事務處熱線電話:2891 1001(上午7時至晚上11時)
tvkma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