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三種靈鳥

第一次周會
文章日期:2008年9月12日
【明報專訊】大學校園又見簇簇人群。經過了稍為寧靜和寂寞的暑季,新的學年又在擾攘和熱鬧的氣氛中開始了。每年中文大學及各間書院都舉辦開學禮,主要是歡迎新同學。崇基學院除了歡迎新同學之外,還在第一次周會上歡迎新同事和新老師,以及放假後回到校園的一眾「崇基人」。
每年崇基開學的第一次周會,我都受邀對師生們說話。今年因為北京奧運的影響,在我腦中縈懷不去的形象,便是京奧的場館和標誌──鳥巢。
當我準備要講「鳥巢」的時候,我卻無意中發現,在崇基行政樓的天台上的幾盤花木之間,真的有一個鳥巢,內中還有三隻鳥蛋。數天下來,鳥蛋開始破裂,露出裏面只見皮肉沒有羽毛的雛鳥。又數天,雛鳥漸漸長出羽毛,而且時常張大嘴巴,要求餵食。我在旁邊窺視,看到兩隻全身烏黑、頭上一撮紅羽的雀鳥,一直在花槽邊盤旋,就知道那是雛鳥的雙親、鳥巢的主人。
正因如此,引起了我對校園中其他雀鳥的興趣。讓我發現崇基校園之中,除了奇花異草、老榕秀竹,幽谷清泉,還有許多自然之趣。由於花木之勝,引來很多不同種類的雀鳥在此棲身,可以說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百鳥園。校園內最常見的雀鳥有:喜鵲和麻雀、黃鸝與青鳷、麻鷹及白鷺、灰鴿與烏鴉等等。當然,還有樓前的燕子和池中的水鴨。
不過,我想對崇基師生講的雀鳥,卻非一般校園中所見的飛鳥,而是三種靈鳥。他們是鳳凰、火鳥和鴿子
鳳凰」,是來自西方古希臘或古埃及的神鳥。鳳凰具有無比的毅力和鬥志,雖然他經歷重大的磨練、危險和壓力 ,甚至世界末日般的大災劫,但仍然堅持、不屈,從火焰的灰燼中重生,冉冉飛起,再翱翔於天地宇宙之間。
至於「火鳥」,有人說他原來是鸚鵡,但香港人見過鸚鵡學舌,甚不喜歡,所以我還是叫他「火鳥」。火鳥來自佛經。經云:有鳥戀故林,林中大火,林木盡摧。餘鳥皆散,惟此鳥以葉為勺,從河中取水,歸潑火上,不停不休,終力歇而死。此鳥對故土祖家,深情不斷,救火雖無補於事,但求盡己愛家愛國之心意而已矣。
鴿子來自基督教的聖經。希伯來聖經中有挪亞方舟的記載。在人類經歷洪水大災難之後,挪亞放出鴿子,鴿子飛回來,大水還沒有過去;鴿子回來,嘴裏含橄欖枝,帶來新生的希望。最後鴿子飛去不回來,象徵災難已經過去,大地重生,生命延續發展。此外,鴿子象徵和平,耶穌受洗時,從天降下鴿子,喻示上帝對人間的祝福。象徵神人和睦、天人合一。
北京的「鳥巢」在過去一個月來發出璀璨的光芒,造就了多少英雄和奇蹟。「鳥巢」好像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轉變生命和改變世界。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可建造「鳥巢」的地方,並在其中孕育靈性的雀鳥。有人會孵化出鳳凰,有人會培養出火鳥,有人則會孵化出和平的鴿子。請低頭看看你的心:看你心中有否一個鳥巢?在哪裏孕育哪一種靈鳥?
[梁元生 歷史學者、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