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8

讀點詩吧:余光中《莲的联想》


《莲的联想》
余光中

已经进入中年,还如此迷信
迷信着美
对此莲池,我欲下跪


想起爱情,已死了很久
想起爱情
最初的烦恼,最后的玩具

想起西方,水仙也渴毙了
拜伦的坟上
为一只死蝉,鸦在争吵

战争不因海明威不在而停止
仍有人喜欢
在这种火光中来写日记

虚无成为流行的癌症
当黄昏来袭
许多灵魂便告别肉体

我的确拒绝远行,我愿在此
伴每一朵莲
守小千世界,守住神秘

是以东方甚远,东方甚近
心中有神
则莲合为座,莲叠如台

诺,叶何田田,莲何翩翩
你可能想象
美在其中,神在其上


我在耳侧,我在其间,我是蜻蜓
风中有尘
有火药味。需要拭泪,我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