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8

a link:何榮幸:《黑夜中尋找星星》導論——他們看見了歷史


˙作者:何榮幸、台大新聞研究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3日
《黑夜中尋找星星》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11日

【明報專訊】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詩人顧城《一代人》的經典,這裏的黑夜,寫的,可能就是文革十年。

海峽對岸的台灣,兩蔣時代,軍事戒嚴,長夜漫漫,要在黑夜中尋找光明,靠的,可能就是心裏那永不熄滅的星光。

這本書的副題是:「走過戒嚴的資深記者生命史」,寫的是十七位台灣傳媒老兵,在威權體制下生存、掙扎、抗爭、突圍。

由台大新聞研究所,出動二十多位精英策劃採訪的專著,不是浮光掠影,不是港式採訪花絮,而是實實在在,有血有肉的記者生命史。他們都是從戒嚴時期走過來,為了更自由的言論空間,更開放的思想天地,冒危險,付出代價。媒體工作者走在第一線,鼓動風潮,造成時勢。社會進步力量後盾支援,衝鋒陷陣,匍伏前進。當權者明白不能逆勢而行,一念之間,終於,軍事戒嚴得以解除,報禁黨禁得以開放。促成一個民主社會的誕生,媒體工作者堅持信念,有守有為,功不可沒。

讀這本書,有特別感觸。裏面有我認識也採訪過的朋友,例如司馬文武、南方朔、俞國基。台灣解嚴前後,我頻密到台灣採訪,見證這個歷史時刻,這幾位新聞前輩,啟發我對台灣政治的認識和了解。

也有在其他媒體介紹過的人物,今天再細讀他們的經歷。黨外雜誌如何跟審查機關周旋,跟情治單位大玩捉迷藏遊戲。主流媒體的記者如何在文章中「埋地雷」,逃過編輯審查,把重要的信息和觀點,傳給台灣民眾。傳媒老闆如何在狹縫中保護難得的人才,鬆緊交替,妥協裏又見堅持,窺見跟威權統治者如何打交道的藝術。

我建議把《黑夜中尋找星星》和《中國傳媒風雲錄》一起閱讀,比較兩岸的傳媒生態政治環境,會有更大的得。幾十年的前仆後繼,台灣成功了,終於取得充分的新聞言論自由,中國內地的同行們,在他們的堅持下,雖然只有寸進,也屬難能可貴。我也建議香港仍然有理想有願景的新聞工作者細讀這兩本書,跟香港目前的處境對照,我們應該何去何從?我更建議香港電台的同事精讀每一個人物每一個故事,學懂關鍵時刻,應該拍案而起。
[吳志森 samngx123@gmail.com]
mknr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