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8

愛“真”自己

愛自己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5日
【明報專訊】信仰是一種永遠向未來奮進的歷史觀。革命也好,科研也好,信基督教也好,信天主教也好,信佛也好,都是同一方向,在愛之中完成自己,幫助別人。

前天聽鄭秀文面對六百人講自己的心聲,她隱蔽了三年,她沒有憂鬱症,但卻有種巨大的無力感,失去了方向,很沮喪。多少成功才算成功?她到底是愛那個成功+成功+成功的鄭秀文,還是真正的自己?

信主幫助了她。我覺得鄭秀文是個憂傷的強者,當這種性格的人一旦不想繼續心力交瘁地逞強時,會突然感到連舉起一根指頭都沒有力量,四方漆黑不知去向如何。有如她的另一個朋友說﹕「你是不是有讓困在內的感覺?」我想她的朋友形容得很貼切。

鄭秀文這輩子都不會是弱者,只不過她的信仰讓她克服了要有多少成功才算找到目的地的恐懼,要怎麼出色才能夠愛自己的迷惘。言中她數度哽噎,一切悲喜,她自己感受最深。這次分享,她開放了自己。不是完全,也毋須完全,至少她領悟到人得先愛真正的自己才能令別人快樂

我們都會很徬惶,如果既沒本領亦無成就怎麼辦?人總是不甘心去愛最原始的自己,沒有美貌成功金錢掛在身上,自己便好像很卑微似的。然而那就是你在一切包裝以外的真正自己啊,我們就是不敢愛,還把它扔得遠遠的,害怕跟自己打個照臉。
月前二十八歲的潮爆牧師Jaeson Ma講道,我去聽了。只見一隊年輕的搖滾樂隊在彈不同的樂器,我的眼睛在搜索,到底哪一個才是牧師?原來還未出場,只站在一邊,如所有潮爆青年一樣戴手鏈,gel起頭髮。他是個非常強有力的講者,a very powerful speaker,有如個小奧巴馬。

聰明的牧師一定找到眾人的死穴﹕你失去過很多,你要學會愛自己。那是每個人聽了都幾乎要哭的。有些人會想,是啊,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別人,我愛過自己嗎?真正看得起過自己嗎?你靜思一下吧,接受自己,而不只是自己的成功,那樣便海闊天空,不再困了。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