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8

Tyler Brule與Monocle雜誌

潮流教父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2日
【明報專訊】今期隨《信報》附送的《優雅生活》,以潮流教父Tyler Brule作封面。這位28歲便創辦Wallpaper的人,後來又創辦了Monocle雜誌,今年來到不惑之年,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媒介人物。他在《金融時報》的專欄Fast Lane,是外子每周末必讀。所以,這個本來屬男人品味的洋人,也抓住我眼球了。

這個訪問,給我幾點啟示:

■印刷媒體口口聲聲說讀者都被互聯網搶去了,他認為這只是藉口。Monocle雜誌現時有來自80個國家,7000個訂閱客戶,人人乖乖掏出75英鎊來訂每年10期雜誌。訂閱者無優惠,反貴了五成,換來是monocle.com的瀏覽權,裏面有雜誌內容的延伸。

他說:「出版商遷怒於互聯網,實情是他們做不出有觀賞價值的雜誌。」我同意極了,相信很多讀者都像我,在香港找不到雜誌看。

■早前有兩間中國媒體公司接觸他,欲出版Monocle中國版,給他一口拒絕,原因是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但最終,中國還是發揮了「世界工廠」的本色,什麼都能「來料加工」,做出一本跟Monocle有八成相似的雜誌。「It's a total rip-off!」他感嘆。

我覺得,中國除了新聞自由一環,生活品味的水平還是跟Monocle有太大落差,這條鴻溝,不知要幾多年才填好。

■他偏愛日本,他眼見很多傳媒將焦點完全投放到中國內地,預測中國會帶領全球經濟,他認為仍有一大段距離。他依然相信日本才是觀察亞洲的最佳角度。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爆破,很多人失去穩定工作,被迫另尋出路,結果回歸生活根本,追求深層的生活享受。一家工具工作坊、一家餐館,規模小,內容卻豐厚而唯一,又能尊重傳統,是日本獨有。

[陳惜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