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靜候W一起吹海南島的風

Dear Barbara,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not hearing from you, how's things?

I have planned to visiting Henan Island 海南島from 8 to 12 this month and 云南 from 15 to 23. Would you be around? Is so please give me a mail so that we might be able to meet in China.

Cheers,
W
*******
哈哈,W先終於要來游島了。你們的行程計劃如何?請告知。要不要我來做些特別安排?
我的電話是:139075^&%,0898667*().
一定要見,一起吹海南島的風。
Barbara
******
K,
正在寫一小文,電話響了,竟然就是W!!
原來他和太太捐建此地的教堂,應教友之邀,來看看新落成的教堂。那么,小女子在澄江去過的半山教堂,應當也是如W一樣的香港教友捐建的了。
老友許久不見,聽到聲音都很溫暖。交流彼此年來的生活,好像已經坐在咖啡館兒,忘了是在線上了@@
原來,W暑期之后將要去港大教書了,真的很想去聽聽那課程啊。說起我在做東南亞的國別研究,彼脫口而出:那好適合你。真的么?我也有點覺得是了。

想起在南京,爹地送給我一本他的香港文友編輯的藝文雜誌:“香港文字的情懷,很像我們年輕的時候,對物事和人際的感覺都像。你會喜歡那里,不奇怪。”
那一刻,我想起阿城說,香港像清朝。他說的是文字,招幌吧。我呢,就忽然悟出來,原來,小女子原本該是與爹地同時代的人,陰差陽錯來到了這個巨變而粗糙的時代,偏偏有機會“限時返回”了夢城,找回了“我的年代”。所以,合時,才會那么熨帖;分時,才會那么感傷。
生離死別,原來不只是和人,還會和一個城,一個時代。
是了,靈魂的快樂,和悲傷。

那么,今生今世,躲也不過,只有這麼活在此時此地了。唯有自己調整,或者如Z所說:適應環境。
如今小女子的起居,已經調整到屬于“健康得不得了”的那一種:每天六點多起床,為高寶備早餐,喂胡蘭成和小屁顛兒餅干干,然后,一杯新煮KF醒腦,身體全面啟動,上網開始讀報、編動態。午后,去研究院交流倆小時半,編一期東南亞動態、讀點南海書,往返不開車,乘公交。
早上十點,下午五點半,準時出門遛狗狗,各半個小時,期間買面包、水果、乜乜……晚上,一定在“今晚”上床。

寫而不語,用字鎖住內心的一點點快樂,不與人分享,怕“話不投機半句多”,被埋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