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9

乘着月夜出来透口气儿@@@

中秋的魅力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居家門前有個小小的遊樂場,每年中秋夜孩子們都來玩耍,由於居住的樓層低,站在露台往下望,高高矮矮的孩童跑來跑去,都提著燈籠,大部分用的是摩登式電燈泡,但仍有舊式的蠟燭,陣陣煙氣夾雜著蠟香乘著風勢緩緩地飄上來,沖入鼻孔,挑起隱隱的刺激。

有些孩子在傍晚時已經現身了,海的盡處仍有餘暉,小小的身影在昏暗的燈影下看去,有了幾分神秘感,竟然令我想起近年泰國恐怖電影裡的小鬼小妖,但那嬉玩的熱鬧聲浪卻是讓人高興的,明明是過節,所以聯想歸聯想而始終不會心寒。到了夜裡,有了明亮的燈光和蠟火,更是徹頭徹尾的世俗喧嘩,平時我是怕吵的,總把厚厚的露台玻璃門關得緊緊,每年這夜則是能開多大就開多大,為的就是分享這節慶的歡欣。

有時候歡欣中又有喜意。每年總有孩子不小心讓燈籠給蠟火燒掉了,先是發出一聲驚怪,放手把燈籠丟在地上,眼睜睜地看著色彩燦爛的紙玩具在火光裡化為灰燼,有些孩子會用鞋底把殘灰狠狠地踐踏,似在報復出氣,年紀較小的則通常會嘩嘩地嚎哭起來,不確定是心疼抑或害怕。於是家長和其他孩子都圍過來,大家都笑了,然後散開。過不了多久類似的場景再度發生,叫聲哭聲笑聲輪迴糾纏,我在樓上側耳偷聽,倒像一首趣怪的樂曲。

舊式燈籠便有這種略帶危險的魅力。絕對安全的玩具肯定不是最有趣的玩具,唯有必須小心翼翼地對待的東西,會破的會碎的會燒毀的,才會令孩子和旁觀的人感受到充實的滿足。破了碎了燒了,本來就是遊戲的隱藏趣味,如果玩到底而沒破沒碎沒燒,便另有一種僥倖的快感,像偷回來的糖果,吃起來特別甜。

孩子長大了,我好久沒買燈籠,但每年都有在中秋前到灣仔太原街的老店左看右望,抬頭欣賞懸掛著的各款彩燈,節日氣氛已在其中,不必吃那油膩的月餅。在燈光裡我似重見孩子昔時的天真笑臉,故可暫忘現實裡的她已是一個只顧耳聽iPod的青春傲慢大女生。於我,這便是中秋的最大魅力。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
×××××××
一個美麗的女子 /關夢南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一個美麗的女子

只要美麗就夠

不必理會甚麼隱喻與象徵

與耗子、蜥蜴、蟑螂為伍

就那怔怔地相對一個晚上也不錯

把沙發還給沙發

把廚房還給廚房

把床單還給床單

把生氣還給生氣

但請不要

把美麗還給美麗

一個美麗的女子

不要把頭轉過來

讓我想像你的眼情、鼻子和嘴巴

生長在甚麼位置

最近讀過的一本書

說 美麗是看不到的

所以 把所有的東西還清以後

美麗就再沒有牽掛了

沒有牽掛的美麗

是否比從前更動人?

陽光輕輕地擦過你的耳背

那裏有幾根髮

當黃昏還沒有來到

你抱一頭小貓

讓離開的人後悔一輩子

[關夢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