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9

高錕:科學家太有偏見

先知高錕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10日
【明報專訊】看三藩市一個華語電視台訪問高錕 夫婦,非常感觸。患上老人癡呆症的他知道得獎消息,微笑地說那是「非常好」的。但妻子在旁問了他兩次,他是否「光纖之父」,他似乎不太能理解這四個字,天曉得他對「諾貝爾獎」又理解多少。
太太黃美芸說,高錕自得病後像換了一個人,以前的高錕已經走了,眼前是另一個他。做夫婦大半生,如今相濡以沫,她說「哭也哭過」,要習慣。說時不斷撫摸丈夫的髮尾,頭顱裡的腦袋雖已不一樣,但她還是同樣愛惜。
有人說這個獎來得太遲,他最出色的腦袋已經等不及,枯萎了,有多少榮譽都不知道了。但我認為,高錕早知道光纖對人類的貢獻,得諾獎與否,不是最重要的。
我十年前訪問過他,和他在山頂憑欄遠眺,談到他的發明,展開了一席凡人與先知的對話。
他說:「我們彷彿進入了一個剛開始的世界,有很大的轉變,我有點不安。」「將來科技的發展成怎樣,我們不知道,科技會怎被人利用呢?訊息工程對生活的影響真是很大,將來的人是不是獨自在家裡對著電腦,就不用和別人打交道呢?人與人的關係又會變成怎樣?訊息暢通之後,生活的理想又是什麼?」
當時互聯網技術才剛開始,他已預言有「宅男」出現。至於「生活的理想」,卻愈來愈模糊了。
我又問他,喜歡做研究還是做校長。
「我對人類認識不夠深,如果一世呆在實驗室,會對不起人類。科學家太有偏見,在科學上認為值得做的,可能對人類帶來很大惡果。例如令人長生不老,後果便不堪設想。」
重看自己寫的訪問,再看到今天笑意盈盈的他。就覺得,他的腦袋也累了,就讓他休息一下吧!
[陳惜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