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9

他是一棵樹

給我擁抱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19日
【明報專訊】說實在,事前並沒有徵得「當事人」同意,我就伸出雙臂把他擁進懷裡,緊緊抱住,而且閉上眼喃喃自語夾雜深深嘆息,整個過程長達二三十分鐘。周遭路人甲乙丙丁來去匆匆,風吹雲動,由天陰轉小雨又再放晴,彷彿這個世界就只有我與他——他是一棵樹,是一棵會脫皮的白千層。
平日碰見這棵那棵很多很多樹,卻沒有像今天一樣,聽了老師吩咐,二話不說就把這一棵樹緊緊擁抱著。老師說樹有靈氣,比我們一般人更寬大更包容更厲害。我們為人的種種傷痛悲哀,都可以交予他,一切邪障都由他吸去,他自會好好處理排放至深深地底。多心的我在想,我們稱之為排毒的,豈不就此讓對方吸毒?但再多想一下,從來你呼我吸我呼你吸,碳氣氧氣也就是這樣公平貿易,其實也就是同一回事。
其實半個小時如此這般過去,之後矇矇矓矓的我也記不起跟樹談了什麼心事,反正就是把那些不可對人言(也沒人願意聽)的話都默默的轉了靜音廣播的跟樹說了。大樹的脫了皮的光禿的枝幹由最初的冰冷到逐漸的溫暖,這是他的反應還是我自己的體溫都沒關係,反正以後大家在公園中在深山裡看到一個白頭男子抱著一棵樹,不要指著說變態就行了。在睜開眼回到凡間的一剎,經歷到從未有過的放鬆,看到的是從未看過的透徹清澄。
[歐陽應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