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0

胡舒立财新传媒启幕 首推媒体公信力委员会

中新社海口3月25日电(记者 关向东)3月25日,胡舒立携团队在北京举行了财新传媒启幕仪式,并宣布成立中国首个媒体公信力委员会——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成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任公信力委员会主席。
2009年底,胡舒立与原《财经》主创团队一起组成财新传媒,先后推出了“一网两刊”——财经新闻资讯一读网站财新网caing.com、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出品综合类新闻周刊《新世纪》周刊、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共同出品理论类月刊《中国改革》,同时以内容策划和品牌合作等形式将触角伸向电视媒体,与第一财经深度合作电视评论节目《首席评论》,并出版China Digest财新英文周刊(英文电子刊)等,开始了媒体融合的进程。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表示:“我们过去和现在想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就是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的理念和操作,提供有深度、高质量、可靠的新闻内容。作为职业新闻人,我们一如既往地相信,这种努力在转型期的中国是可能和可行的,有价值更有需求,而其进展关乎中国的未来。”。
为了保护“新闻为公”的原则不受权力与商业利益的侵蚀,财新传媒特别建立了民间监督机构——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拥有崇高声望的政商学界人士组成, 独立于董事会和管理委员会,对于编辑方针和总编辑的任免拥有决策权。首届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委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院保育钧、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徐泓、《比较》杂志执行主编肖梦担任。吴敬琏任公信力委员会主席。
吴敬琏指出,传媒具有社会公器的职能,新闻工作必须服务于公众利益,新闻从业者是社会的观察者、事实的报道。而独立于财新传媒董事会和管理委员会的公信力委员会的成立为新闻从业人员捍卫新闻专业主义传播真实、客观的新闻理想,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对于一个媒体集团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1998年《财经》创刊,胡舒立任主编;2001年,她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50位“亚洲之星”之一;2004年美国世界HR实验室评价她为“中国最具价值的财经记者”。2009年11月9日胡舒立正式向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联办)提交辞呈,辞去《财经》主编职务,并带领原财经团队创办财新传媒。
今日,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的精英和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启幕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