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0

赖斯:旅游对不同文化间相互理解有重大影响

中新社三亚3月20日电 (记者 关向东 王辛莉 尹海明)20日晚,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开幕礼上说,不同文化间有差异是好事,这让我们认识到我们都是人类。她认为,旅游业不仅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还对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有重大影响,也是人类相互交流的重要手段。
身着海南岛服的赖斯,今晚穿过绿色椰枝、热带花卉掩映的花甬,走上椰风海韵下的讲坛。
她说,“9•11”之后,美国很希望再度成为旅游热点。因为,能够成为旅游热点,说明这个国家是有希望的,政治是稳定的,社会是稳定的。
她说,如今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人们都会问“我们的工作在哪里?”各国都面临着就业的问题。旅游业可以为人们带来稳定的工作,可以为经济带来复苏的机会。事实上,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赖斯说,她意识到旅游不仅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还对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有重大影响。她说,旅游将各个地方、各个文化的人聚在一起,让我们意识到不同,意识到差异。差异不可怕,差异是好事,差异让我们了解其它地方的发展及历史,也让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历史会有更深厚的感情。差异让大家认识到:我们都是人类。
赖斯说,旅游还让我们有机会在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朋友。当你在海滩和一个人交流,你会了解他(她)和你一样都有孩子;当你在酒店遇到一个服务生,你会发现他(她)和你一样喜欢音乐。
她说,作为学习国际关系的“学生”,我意识到旅游让我们有机会用不同的语言学习“你好”和“谢谢”。
赖斯曾不止一次来到中国,她说,我可是第一次知道中国有海南岛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中国和我们美国一样的确都是多元的国家!旅游业发展如海南,可以将风物结合,保护这个星球的自然环境和风光,可以成就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听说几十年前,海南还是一个贫穷的地方,很少有人来到这里,这是一个和外部世界蛮隔离的地方”,赖斯说:“海南岛今天的变化告诉我们,旅游可以帮助一个地区改善和振兴,而且一定能够实现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