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0

千生萬死酬恩了

檢點人間九世仇
文章日期:2010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怎會這麼快又一年了?前兩天踏進中央圖書館展覽廳時忽有此嘆。
彷彿才是同一天早上的事情,到展覽廳參觀余若薇 和其「學友」們的書畫展,忽然又到下午,又去了,但原來「早上」與下午之間已經整整過了三百六十五天。把展覽廳的玻璃門一推一拉,響起微細的嚓,是時間的聲音。
書畫展在六點開始,我準時出席,觀賞了一輪,有事須在六點半離開,剛好推開玻璃門前眼前一黑,有一個身高如阿凡達的物體凌天壓地往我面前直衝,微微吃驚後,定神一看,原來正是余大狀。嘩,上回見她明明不覺得她這麼高,難道是我自己突然老得縮水?
幸好不是。幸好只是她穿上了四吋米白色高跟鞋,加上本身高度,遂變成超高,此時她的醫生丈夫趨前迎接,亦是一個高瘦漢子,兩個人並排站立,不可能不像不是藍色的阿凡達。兩人臉上都掛著燦爛笑容,可憐站在他們前面的眾男眾女皆顯得矮細了,萬一有人因自卑而憂鬱便不妙了,所以余大狀應該推動立法,禁止五呎七吋以上的人穿高跟鞋,男女皆然。
余若薇的書法向有勁道,陽剛味重,這我去年已寫已談,不贅了。今年見她再次寫了多幅魯迅舊詩,顯見其愛,可惜沒機會對她推薦一下聶紺弩,我猜她於讀後亦會喜愛,說不定明年便可搞點新意,「去魯迅化」,不再重複。
聶紺弩乃三十年代左翼文人,舊體詩自成「聶體」,亦常被說「有魯迅風」,辛辣深情並重,批判幽默共存,可見其人性格之靈活多變。有關聶紺弩的生平,上網查查便有,不多寫了,明報去年出版了一本《聶紺弩刑事檔案》,是不錯的入門書,談其詩詞也述其冤案,為民請命的余若薇讀後感受必深。我這裡想引的只是自己特別鍾愛的一段律詩,俠骨柔情同在,百讀不厭:
「十載歸來對晚秋,秋心過雨小遲留。巴山歷亂青春夢,江水奔騰故國愁。白眼慣看豺狼路,黃金能買鷫裘。千生萬死酬恩了,檢點人間九世仇。」
希望下年再看展覽,不會在牆上只看見魯迅或李白。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