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0

陳伊敏的玉樹傳真

親愛的關姐姐:
上月我告別了中新社,開始了一段新旅程。猶記當初穿上畢業袍,到公司跟領導和同事們合照,其樂融融。這里真是一個大學堂,同事的包容,領導的賞識,三年半的光陰,加速我成長。走前的聚餐,感動、感慨地落淚,很幸運我的第一工作,是這樣的開始和結束。
我亦感謝關姐姐你給我的鼓勵和啟發,希望日后交流不斷,依然得到姐姐的點播,我亦會祝福姐姐開心、快樂。
很可惜上次你來港,未能相見。什么時候來港,隨時聯系我。

安好

YM
*******
YM,
如果這是你,姐姐祝賀你找到了心之所繫!!保重!
海南分社的同仁們當下正在搜尋這個島的1950,那是國軍最後放棄的戰區。欄目名擬為:“海南島的1950”,講述那個動盪年代的人的故事。 代為向M生、YY致好。
關姐姐
*******
親愛的關姐姐:
我已上班三天,還沒有來得及跟你匯報我的最新行踪。YY離開了世紀版,因此我有一個機會到世紀版做嘗試一下,還不知道能否做好,但我會盡力去學習。
短短幾天,M生教了我很多 ,我十分幸運。保持聯繫,有好稿子也可推薦給我們的編輯。

YM
********
YM,
你和YY都是聰慧敏銳心有靈犀的女孩子,姐姐相信你會無愧自己的歲月。
哭有時,笑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分別有時,相聚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靜默有時,瘋狂有時。悲傷有時,歡樂有時……你會以自己的筆,找到這些主定下的有時。
世紀版有M生的大視野和價值取向,你是找到了一個快速成長、拉闊視野、長袖善舞的舞台了。立一個志向吧,比如:兩岸三地看透透的人文記者?
姐姐在綠島總為你祈禱!
*****

收到了姐姐寄予。十分感動,可否允許我把這些話貼在自己的博客上?
*****
我也贴了,作为妹妹历史一刻的见证人哦@@以后别说不认识姐姐哦@@
世紀玉樹傳真﹕不懂你語言 但懂你傷痛
香港社工@西寧醫院現場報告:
文章日期:2010年4月21日
【明報專訊】「我們所探望的傷者,八成是家裏都有人去世了。有一半的人,未能入眠。」「無國界社工」服務總監曹秋雯在電話裏的聲音嘶啞而疲憊。抵達青海西寧的兩天來,她和多位來自香港、四川的社工們馬不停蹄地在醫院奔走,探訪從玉樹地震災區轉運到西寧救治的傷員,了解他們身心的傷勢,並作心理支援。
「他們說藏語,即使不能聽懂他們在說什麼,但那種悲傷和無助,是可以感應到的。」曹秋雯說,聊天的時候會握住他們的手,或做簡單的按摩,使其放鬆。「看到他們滿臉灰塵,就用熱毛巾給他們擦擦臉。擦擦手,讓雙手溫暖起來。」曹秋雯用如此直接的身體接觸的方式來接近劫後餘生的患者。
同時,在質樸的高原上,現代科技也能為己所用。在剛剛結束的探訪中,曹秋雯見到一個因頭部受傷、雙手骨折而不能動彈的藏族婦女,一臉惆悵,正默默垂淚。「我的家沒有了。兩個孩子也受傷了,現在還在玉樹,沒有人照顧。」曹秋雯詢問後,得知該婦女的丈夫就在一牆之隔的男病房,也因雙腿受傷不能動,雙方無法見面,互相牽掛。因此,義工們立即用DV幫這位妻子拍下視頻,送到其丈夫面前報平安。看到妻子安好,七尺男兒泣不成聲。
「現在,更多的人在擔憂,玉樹的親人到底怎麼樣了?是生,是死?」憑在南亞海嘯、五一二四川地震、台灣八八水災等災後服務經驗,曹秋雯指出,可能跟藏民的宗教信仰有關,目前他們相對平靜,有強烈的信念。不過也因為他們還沒有回到那面目全非的家園,看到災區的慘狀,悲傷的情緒可能將一觸即發。
在川震災區擂鼓鎮,曹秋雯曾被災民親切地換作「秋雯婆婆」。年輕的她為了拉近與災民的距離,特別用上這個誇張的稱呼。災後的第三天,就和隊友就進入四川災區服務,兩年來一直關注災區人民的精神狀。她回憶說,當時到處是哭泣的孩子、無助的婦女、以及彷徨的老人,還有不計其數驚魂未定、夜不能寐的同胞。對於劫後的災區,曹秋雯疾呼:心靈救援刻不容緩,要立即救治災民的「內傷」。
「無國界社工」得到青海殘疾人聯合會和當地外事辦的許可進入災區工作,預計在當地停留9天,為有需要的災民進行哀傷輔導。探訪還未結束,曹秋雯因要忙服務,不得不掛了電話。第二天,他們將於凌晨啟程向玉樹邁進,深入災區評估情。她計劃到孤兒院看看,抱抱受驚嚇的孩子們,同時也給老師們一些支援。
Info
香港「無國界社工」已開設「青海地震捐款專戶」
帳號:178 - 051421-838(豐銀行)
「無國界社工」自2004年南亞海嘯成立以來,致力於災後心靈重建救援工作。曾參與2004年南亞海嘯、2008年中國南方特大雪災、512四川地震、台灣88水災支援。
[文/陳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