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0

帽子有如畫框

帽子令你更美麗
文章日期:2010年5月27日
【明報專訊】很多女士不敢戴帽子,其實帽子能夠馬上給女性一個風格,前衛、優雅、高貴、隨意,一個人可以有多種風格,道具只需一頂帽子。遠在民初年代,中國名媛如宋慶齡、宋美齡、少帥張學良夫人,已經很chic,把帽子戴得很好看,而且帽子的位置全部都戴得正確。宋慶齡跟國父孫文結婚時,亦戴上了精緻的帽子。

為什麼我們現代人反而不戴帽子,亦不懂得戴?其實道理很簡單,帽子的crown有多高你便把它拉到剛頂頭頂便一定不會錯。香港女士戴帽子最大的錯誤,便是只顧髮型,為了不把髮型弄亂,便把帽子戴在腦後,那是很可笑很大鄉里的。學士、碩士、博士、榮譽博士的帽子都要蓋到半個前額的位置,在舉行學院儀式也把帽子放錯位置,是很失禮的事。髮型應遷就帽子,而不是帽子遷就髮型。

我的帽子多半購自巴黎,有一頂放在桌子上平扁如兩個大pancakes,但一戴到頭上便立體得很。我買時貨剛到,連售貨員都沒搞清楚怎麼戴法,那設計太聰明了。另一頂像倒轉花盆的,朋友們都阻止我買,因為太怪誕了,但是我愛上了它的幽默和前衛作風,花枝又可以拗來拗去,太好玩了,我當然買了。戴帽子要夠膽量,你要相信它能夠令你更加好看更有class,既可以戴去看跑馬,亦可以戴去看婚禮,甚至下午茶也可以戴的。

有網狀臉紗的帽子,臉紗要拉下來,製造神秘美感。寬邊的帽子愈寬愈好,邊不夠寬,便小家子氣,日本的帽子通常有這個毛病。倫敦、美國都是買帽子的好地方,什麼式樣也有。

當你有badhair day的時候,帽子都可派上用場,把頭髮往裏面一塞,或者亂亂的披下來,看上去你便好像很整齊似的了。我戴一頂fushia色的帽子踏遍了巴黎和布達佩斯,因為行色匆匆,天天都是badhair day,就是帽子救了我。有頂紅色那頂是百搭的,從街頭戴到馬場都得體。我有一頂灰絨插根羽毛的,襯套裝可以,襯牛仔褲也可以,亦有頂粉紅色的草帽,把花摘了下來便去超級市場也不誇張,去沙灘亦相宜。

不要害怕帽子,帽子有如畫框,讓框中的你更加美麗,別自限於壘球帽和毛線包頭帽子吧。

[林燕妮 http://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