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0

女子乐意“被算计”

當女子哭時
文章日期:2010年8月23日
【明報專訊】看《唐山大地震》後的散場情景別有趣意。女的眼睛都微紅微腫,都哭了,有人還在抿鼻子呢。男的則是眼神略帶詭異,嘴角亦扯動著曖昧的笑容,似乎有點得意,彷彿剛才做了什麼事情,成功了,變成了勝利者。

黑暗裡,男子到底做了什麼事?

剛開始時什麼也不必做,電影本就催淚,馮小剛像針灸師,從錦盒裡抽出幾支細長的針,看準了穴位,往皮裡一戮,無聲無息地,中了,這針激發了女子的母性,淚水像日久失修的廚房水龍頭般嘩嘩地流出;另一針,又中了,挑逗了女子對於生命安全感的渴求,父親啊母親啊男朋友啊丈夫啊,愛我的人在哪裡,保護我的人又在何方,孑然一身的我,好孤獨,只好沉默;再來一針,插中了女子對於記憶與遺忘的糾結糾纏,「不是記不起,只是忘不了」,女主角如是說,經常自我沉溺於舊情新愁的女觀眾聞之馬上鼻頭一酸,啊是啊就是這樣子了,創痛銘刻於心久久難以釋懷,女子活在記憶裡,「只有沒了才真的知道什麼叫做沒了」,失戀於女子等同於震災劫難,這一針,把她們扎得好痛好痛。

當女子哭時,男子便可有得忙了。

第一步驟當然是掏紙巾。連這也不會或不做?你這傢伙太不體貼了,怎可以當人家的男朋友或老公或情人?可惡。小小的試探你便過不了關,即使不立即分手,亦應扣分,日後跟你慢慢算帳。

然而光把紙巾遞過去還是不夠的。你要把手肘伸過去,或當她把你的手肘拿過來的時候,你輕輕拍一拍她的手背,或摸一下她的粉臉或鼻頭,不必言語,只須在黑暗中瞇起眼睛跟她交換一個溫暖的眼神,雖然你流不出眼淚,但這個眼神已經代表你在哭了,請你千萬千萬要忍住不要哭,當女子流淚時,她需要一個堅強的影子靜靜地守候在身邊,猶如男子喝醉了,女子千萬千萬要忍住不要醉,兩個人在一起,總應有個保持清醒。

所以看完這場戲時她便屬於你的了,尤其如果你懂得提議「不如我帶你去吃冰淇淋,讓你心甜一下」,至少這一天這一夜,吃完冰淇淋,不管你帶她去那裡她都願意跟隨。

只因你陪她哭過。女子總記得當她哭時,誰曾在她身邊——女子是記得的,如同她會深深記得,誰曾令她哭過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