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0

拍出一個時間黑洞

把時間拍下來
文章日期:2010年9月25日
【明報專訊】我對曼谷的警察向來有著暗暗的好感,但絕對不是因為「制服誘惑」而只或因昔前經驗,我總覺得當他們不向我索取賄賂的時候,往往親切幽默,至少比菲律賓警察可親近得多了。

首回跟曼谷警察相處已是廿多年前的事情。 以記者身分到泰國採訪,年輕的我呼呼地替雜誌社老闆省錢,不住酒店,只租民住的廉價房間,小小的數十呎,細到像籠屋,隔鄰房間一百多呎的房間則住了一位警察的一家六口,我常於晚上過去聊天。 其實所謂聊天亦只是以肢體語言指手劃腳,因為他們不懂英文,雞同鴨講,但沒有把我拒於門外,讓我有機會稍稍體驗泰國老百姓的尋常生活。

那陣子我像馮德倫一樣酷愛玩魔術,拿著撲克牌對他們表演,他們一家大小都笑得開心,皮膚黑得比古天樂還古天樂的警察也笑了,那幾乎是生平第一次我驚覺,咦,原來警察也會笑。

此回來到曼谷亦碰到幾個喜感十足的警察先生。 那幾天路上頗多警察甚至手持長槍的軍人,因為紅衫軍集會紀念「起義」(其實是「起義失敗」才對!)四周年,政府戒備,BTS 各站皆有軍警站崗,氣氛忽地肅殺起來,連酒店亦體貼地放了一張單張在房間書桌上,提醒遊客迴避某些街道,紅衫軍又來了,又要小心了。

我沒在路上遇見紅衫軍,倒替幾位警察拍下紀念照片,都是他們在路邊看見我捧著相機左按右攝,乃主動過來,要求我拍他們,其中一人甚至縱身跳到電單車背,戴上頭盔,舉起V字手勢,笑騎騎,跟八十後青年拍的例牌照無啥差別。

另有一位警察也很有趣。 曼谷狂風暴雨,到處嚴重水浸,我舉機拍下消防員站在及膝積水裡指揮交通的動態場景,警察先生嚴肅地站我身旁左看右瞄了一會兒,突然伸手進口袋,我還以為他不喜我「妨礙公務」而掏出手銬把我抓回警察局,原來他拿出來的是一架瓜數碼機,模仿我拍下眼前景像。

是的,把生命拍下,把時間剪下,拍照已經成為無人能夠拒絕的誘惑活動。朱天文說透過書寫建構迷路花園以跟時間玩捉迷藏,其實拍照也可以,把時間拍下,拍出一個時間黑洞,時間便等於不曾失逝。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