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07

閱讀時光﹕舒婷



這是我的HN DESK﹐一張白紙。
不過﹐有燈﹐有字﹐有一帘幽夢。
夠了。
K: 
夜。燈。風。濤。亂翻詩。 
先翻了北島,然後,自然是舒婷。 
北島啊﹐舒婷。 
走過八0年代的青杏們﹐刻在血里﹐激情的痕。 
誰在乎﹐他們說﹐八0年代﹐是經典。 
我們﹐只是走過。 
用青春的腳﹐而今也不肯停。 
只是── 
你成了一棵銅枝鐵幹的橡樹麼﹖ 
我開了一樹英勇火炬木棉花麼﹖ 
我們﹐真的 
站在一起 
互致意  
如似水流年的夢麼﹖ 
如夢令。

今兒﹐小女子在島上﹐又開工了。
當年﹐奔向大海﹔如今﹐海是我的。
來吧。
不過是歲月。

《致橡樹》 舒婷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淩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復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籍;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
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裏。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
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紅碩的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用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
腳下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