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7

衛留成。海南。最年輕的特區。

K,
謝謝明報世紀辟出這樣的版面﹐關注我的綠島﹐關注我的“老大”。
  海南正在琢磨如何“特”下去﹐這回是體制上的。十七大前﹐會有一些對全局有價值的試點﹐在小島萌生。
  小女子﹐看著。
為最年輕的省建年輕產業
──專訪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
文章日期:2007年5月5日
【明報專訊】香港財經界人士對衛留成並不陌生,01年他成功帶領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總公司在香港和紐約上巿,由此結識了李嘉誠等香港富商。李嘉誠也成為中海油的戰略投資者。
笑稱自己大半生都在和石油打交道,卻在03年一紙任命,派赴海南。這個中國國土最南端又是最年輕的省。到任省長時,海南不但欠債,而且省長可直接批用的預備金只有8000萬人民幣。
衛留成說,他離開中海油那年公司的投資就至少有300多億人民幣。突然之間,他感覺窮了,想為老百姓辦點事,但是沒錢。
這位曾為中海油上巿融資的老總,運用新成立有優良資產的海南省發展控股公司,成功為海南向銀行融資,他再次找到了發展海南的資金。
衛留成,一個用CEO手段和人脈管治,發展海南的掌舵人。
吳:吳小莉 衛:衛留成
吳:你覺得今年為什麼博鰲論壇,或者是說海南,可以吸引到全球首富比爾蓋茲來看一看?
衛:他準備給海南搞一些合作,其中包括幫助海南搞「政版」,即政務系統,其中包括探討有沒有可能在海南辦一個軟體學院這樣的東西。在他來之前,底下都已在進行交流,我覺得海南很適合搞微電子、搞軟體,發展這方面的產業,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做微電子的教授,也是一個企業家,他就提議過,海南可以打造成中國的第二矽島。第一矽島是台灣,現在它的微電子產業,特別是晶片,可能佔據了世界市場的一半比例,甚至更多。這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長遠點看,我希望像高科技微電子產業,還有生物工程,能成為海南另一個更重要的支。
迂迴效應
吳:海南的這個博鰲論壇,可以說是為海南打出了一個很大的一個知名度,你也希望有這個論壇能吸引很多海內外的企業家精英來談談海南的一些項目、合作。那你也參與了好多年了,目前為止,有哪些具體的…
衛:我跟你講,這博鰲亞洲論壇,怎麼說呢,就是一個迂迴的效應。它不光是每年一次的論壇,除了論壇以外,在博鰲,在三亞,在海口,每年可能有上千個國際會議在這開,大大小小的,大到五六百人的,小到幾十個人的一些跨國公司的董事會、銷售會。另外就是說,海南利用這個論壇,進行有關海南的一些合作和交流,比如說我們和澳門、和香港政府和商界,就通過博鰲論壇搭建一個合作的平台,那今年,我們有一個海南的友省和友城的一個小論壇,來了將近20個來自全世界的我們的友好城市、友好省份的省長市長們,跟我們一塊兒來交流。而且由於博鰲亞洲論壇的存在,可以說海南的基礎設施,包括航空、交通各個方面都有很大的發展。
吳:我們也都聽說過,你代表海南到香港招商的那一次,李嘉誠不但出席,還和你聚餐,你們是老朋友了吧?
衛:我和李嘉誠認識就是中海油上市的時候開始的。那時是第一次上市失敗以後,第二次上市之前,我們策劃了一個「私募」,我是帶我們路演的一個本子,慕名去找了李先生,他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但是我就去。
吳:敲他的門。
衛:對。我給他介紹了海洋石油的情。李先生當時就非常慷慨,他說,衛先生,我對中國的公司知道的很多很多,但是像中國海洋石油這樣的公司,我看很新,然後說,這樣吧,從5%到30%,你說你讓我拿多少,我拿。後來當然也經過很艱苦的談判,先生是非常精明、非常能幹的大管家,經過很艱苦的談判,最後他當時大概拿了兩億美金,從那開始認識。我當時給李先生說,我說我相信海洋石油這個上市,不會讓你失望。好,後來我兌現了。這個一年多的時間,這個股價一直在往上漲,漲得很可觀啊。
沒有歷史感的城市
吳:相信你也一定收到從山西寄來那封信……你那時候是怎麼收到的,收到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衛:李文周同志,他是直接寫給我的,他描述了在三亞遇到的一些不愉快事情,包括丟了東西呀,包括一些環境衛生,包括吃飯的時候捱宰……我看了這封信以後,一方面感到不是味兒,說心裏話,這作為一個這個地方領導,把地方管理也沒有做好,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另外一方面有點生氣,我就把這封信批給了三亞的書記、市長。
吳:上面寫什麼?
衛:我說這是一個外省的領導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他反映了我們在社會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太多,坦率地說,我們相當多的領導人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不夠清醒,大家在數票子,又多來了多少人,又多收了多少錢,大家很高興,但是反過來,你需要為這些人提供的各種各樣的服務,能不能滿足,你還沒想到。
我覺得我們海南有一個歷史性的問題,我們自己得深刻地去認識它。就是說它建省晚,原本的基礎太差,而發展很快。相比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老城市,三亞也好,海南也好,不過是小學生,我們很多東西並不是真懂,或者說我們並不是真正認識了它,很清醒地去超前地做工作,而是有些時候是被動地應付它,所以現在就應該清醒地去認識它,深度地去分析它,然後去,有點超前眼光去做工作,來減少這種被動。
後語
衛留成在講究行動力,執行力的企業成長,到了層層分責的官僚系統,曾遇到了一個月他批示了57項,只執行了2項工作的情。
衛留成只好在春節時送每位部門領導一本書 :《送信給加西亞》。書裏說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叫 「主動」,不用別人告訴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他喜歡說這樣的故事:兩個人工資不同,低工資者不服氣,於是老闆叫兩人去買土豆。高工資者跑一趟巿場,就回來匯報所有有關土豆的細節:巿場有多少好土豆,壞土豆在供貨, 各是多少價值。
而低工資者在老闆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下跑了5趟巿場,才把買土豆所需的資訊問清楚。
執行能力適用於企業、政府,也適用於個人。
(文章經編者刪節,並摘自鳳凰衛視中文台《問答神州》專訪,播映時間為今周六下午5時45分至6時10分)
[文.吳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