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07

是為反思﹖周瑮。十年一覺情愛夢。

K,
讀到這樣的一篇有勇氣的文字﹐真好。
生活﹐反思﹐再生活﹐再反思……至少﹐這是種讓自己覺得活得心甘情愿些的法子。
人﹐真是悲哀﹐只活一世﹐沒有預習﹐沒有複習﹐電光火石﹐教人驚心。再來一次﹐都不敢了。
不過﹐不相信﹐寫者真的如此明白了。
讀之﹐感覺如一份博士論文簡明綱要。
小女子想﹕這提綱﹐可是有些以偏概全啊﹔這提綱﹐可是很難設計周延啊。
人生如夢﹐解夢幾難﹖誰敢說﹐自己能拿下人生大課的博士學位﹖再強的資料蒐集整合能力﹐換個視角﹐立論即坍。
或許﹐這是常態吧。
所以﹐還是得信命。
難得糊涂﹐真的好難。
十年一覺情愛夢
文章日期:2007年6月19日
【明報專訊】十年前,以為一段關係之間會有一個等號,一個讓雙方付出與獲得都公平的等號;十年後,從校園走到社會,愛侶們教曉我,愛情不是方程式,一句「愛你/不愛你」,沒有邏輯,最好,也別問原因。
十年前,以為手牽手後,就是戀愛的開始;十年後體會,真正的戀愛,其實在熱戀後才起步。
十年前,愛情是撒野,是被遷就,是要求承諾,是我對你錯;十年後,愛情是溝通,是包容,是沒有承諾的承諾,是不分誰對誰錯的交易。
十年前,以為人生最能掌控,最不費氣力的,應該是愛情;十年後發覺,學業事業家庭朋友,都不及談情學問多。
十年前,以為零距離會讓二人愛得更深;十年後終於明白,留點空間才能留住愛。
十年前,愛是佔有,是嫉妒,是猜疑,是管束,是讓自己快樂;十年後,愛是放手,是體諒,是信賴,是放任,是讓對方快樂。
十年前,我只看到對方的弱點;十年後,發現自己的缺點比誰都多。
十年前,以為戀愛到結婚是一條寬闊的單程路,沿途應該景致如畫;十年後回望,原來從戀愛到婚姻都是沒有路牌的分岔口,倒頭車沿路不絕,看不到終點,很煞風景。
十年前,我看不起白流蘇;十年後,我懂得欣賞白流蘇。
十年前,戀愛總是附帶責任;十年後,有責任的,就不是戀愛。
十年前,我把戀人當成晚餐的主菜,不可或缺;十年後,我希望戀愛像飯後甜點,錦上添花。
[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