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7

誰來豎起“海瑞精神”的標杆?!

K,
這是小才子今日的今日的網評﹐寫法上﹐視野上﹐是有長進吧。在讀《萬歷十五年》。
誰來豎起“海瑞精神”的標杆?!
--------------------------------------------------------------------------------
2007年06月22日 07:33
今年伊始,一部精彩的44集大型電視連續劇《大明王朝1566——嘉靖和海瑞》先後在湖南衛視、海口電視臺等處熱播,受到學界和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通過該劇,許多觀眾對海瑞有了更深的瞭解。近日,該劇的編劇劉和平坐客“海口講壇”,主講“海瑞精神的歷史意義”,讓人們再次重溫“海瑞精神”。

  海口瓊山是海瑞的故鄉。據瞭解,對海瑞及其精神,許多海南本地人卻知之甚少。有的人把海瑞誤讀為“古怪”“另類”的歷史人物;有的認為“海瑞沒價值,今天不需要海瑞”。這未免讓人感到遺憾。

  根據編劇劉和平的觀點,海瑞精神可從“從道不從眾”、“從道不從君”兩個方面體現,海瑞的一生是“從清不從濁”的一生;我們應該學習海瑞以民為本、剛正不阿、兩袖清風的終極價值觀,劉和平同時指出,海瑞是一精神標杆,做到海瑞那樣確實有點難度,但我們可以去學習,學一分是一分。

  據媒體報導,《大明王朝1566—嘉靖和海瑞》還是由中紀委直接參與該片攝製的,這在當前中國政府不斷加大反腐力度的背景下,有著特殊的現實意義。《大明王朝》的拍攝與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一次談話有直接關係。2003年,吳官正到海南考察工作,突然決定去海瑞故居參觀。據《大明王朝》的編劇劉和平介紹,“在那裏,吳官正呆了一個上午,在與當地領導談話中提到:‘現在我們仍然需要突出海瑞精神;党的高級幹部到海南來,應該看看海瑞墓。’然後又問:‘海南為什麼不宣傳海瑞呢?’”

  確實,對如今海南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有多少人瞭解海瑞呢?毛主席曾說過“海南島出了一個海瑞,比包文正(包拯)不知要高明多少。我希望中國能多出幾個海瑞”。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以對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批判為導火線,引發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海瑞這個名字由此在全國家喻戶曉;海瑞墓也因此在“文革”中遭劫被毀,直至上世紀八十年初市政府才撥款修葺恢復海瑞墓。對這一段歷史除了上年紀的人們瞭解一些,對年輕人來說,有多少人知道的呢?

  “海南為什麼不宣傳海瑞呢?”這樣一句疑問猶在耳邊迴響,不得不令人深思。據瞭解,廣東中山市,是民主革命先驅、“國父”孫中山的家鄉,是一座以名人的名字來命名的城市。當地人宣傳、弘揚孫中山精神,不僅體現在把諸多道路、公園等以孫中山字型大小命名,而且更體現在行動上,當地人無不以中山人為榮;在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場合不忘宣傳孫中山“敢為天下先”“博愛”等偉大精神。相比之下,作為從海南走出的一位歷史名人,如今除了有專家學者在會場上提提海瑞之外,還有多少人在提海瑞精神?海瑞為官剛正不阿、為人清廉的精神品質,似乎正在被人們慢慢淡忘。

  時下,官場貪污腐敗的案例並不鮮見。某些官員不辦實事只說官話、說套話,百姓們希望出現更多的像海瑞那樣的一心執政為民、辦事講原則、不畏強權、清廉的為政者。

  我們要問“海瑞精神”在哪里?我們學習“海瑞精神”了嗎?如果海瑞精神不能影響與啟發到這裏的人們,這更可說是一種悲哀。因此,作為海南人,我們應該以海瑞為榮,讓海瑞“活”在我們的身邊。

  海瑞是一個精神標杆。

  如今,這個標杆需要我們去豎起!

  作者:楚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