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08

閱讀時光。莫言和朱天心。


K,
今日陪肥仔泡圖書館,一日兩本,莫言和朱天心。
莫言的《天花亂墜》,教小女子在閱覽室被人笑話了。沒法兒不笑得亂顫,沒笑出聲,卻笑出淚。午間,讀給肥仔聽,又忍不住噴飯。
《白狗秋千架》的高粱地里,她對他說:“我要個會說話的孩子……你答應了就是救了我了,你不答應就是害死了我了。有一千條理由,有一萬個借口,你都不要對我說。”
……

《時移事往》里,朱天心要“我”說:我不得不相信世事真的會擦身而去不回,絕不因你的特別鍾愛不舍而改變甚至多停駐一兩秒。發現時間的流逝不可追的確是真理鐵則,我大大地驚慟不能自己,仿佛一個記得且難忘前世的人,如何去走完那么遙遠不可知的今生今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