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08

小思老師迷徐玉蘭的寶哥哥


五十年一夢
文章日期:2008年6月28日
【明報專訊】不是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播出「《紅樓夢》情牽五十年」,我已忘記原來五十年那麼快閃逝去了。
1958年徐進編劇的越劇《紅樓夢》在上海首演,奠定了這套大型戲劇,在無數觀眾心中魂牽夢縈的地位,我就是其中一個。
1960年,該團以最完整的演員陣容來港演出,我這個廣東人無端給捲入了越劇的迷醉中。
當年,不流行演出售票要通宵排隊這回事,新亞中文系一個外省同學卻要深夜排隊去買票。她辛苦買了兩張戲票,說要請我去看,只因我喜歡讀《紅樓夢》。在班上跟黃華表老師討論過——那年還沒修潘重規老師的紅學課。我從未看過越劇,加上因無知,對大陸戲曲強烈抗拒,有票嘛,就抱「好!看看你怎樣演」的挑剔敵意去看。誰料,徐玉蘭飾演的寶玉從屏幕後走出來那一刻,就造就了一夢難忘的因緣。一夜風流,後遺症不可勝數。那年頭,沒有今天的各種影像科技,我用積蓄買了一套黑膠唱片,卻沒有電唱機,只好去有唱機的友人家,懇求借機細聽。等到1962年電影版來港,那就更加「慘烈」。票價不便宜,我厚臉皮要各同學分別請我看,看了超過二十次,到今天,角色唱到哪一句轉身舉袂回頭低首,每個鏡頭都記得一清二楚。陸離同情我,請黃奇智進戲院偷拍了幾張劇照,送給我,這些照片,現仍保存。
直到今天,經歷了錄影帶、光碟,上網即可看到片段的世代。二三四代的寶黛,紛紛亮相,可卻無法取代徐玉蘭王文娟的寶黛地位,自然也無人可演得過周寶奎、金采風、呂瑞英、孟莉英、徐天紅等人。我早已不沉迷,但回味起來,仍是一場甜夢。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