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9

紙上風雲第一人高信疆 .童清峰

K,
人的一生,有緣有份遇到伯樂,是幸運;懂得感激知遇之恩,是惜福。如此“幸福”,夫復何求?

紙上風雲第一人高信疆 .童清峰

資深媒體人高信疆於台北病逝,他曾主持多份報章,推動台灣報道文學和本土藝文,不斷突破禁區,凝聚海內外知識分子,促進台灣民主化,被譽為紙上風雲第一人。
--------------------------------------------------------------------------------
台灣資深媒體人高信疆於五月五日晚間九時二十四分,因為肝癌和腸癌,病逝台北和信醫院,享年六十五歲。

才華洋溢的高信疆曾主持多份報章,推動台灣報道文學和本土藝文,有卓越貢獻。在白色恐怖時代,高信疆主持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他以編輯身份,不斷突破禁區,凝聚海內外知識分子,促進台灣民主化,被譽為台灣紙上風雲第一人。
從大學時代就認識高信疆的知名文化評論家南方朔認為,高信疆是台灣過去五十年裏,對新文化貢獻最大的人,他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巨大的影響力,把文化的關懷範圍和新的文化帶進來,並用副刊來整合龐大的年輕族群。當年留學風氣很盛,整個台灣的文化視野非常陳舊,高信疆是第一個整合學人、文化人,凝聚出新的視野與動員力量,表現出對本土關懷的新的認知,並完整呈現在副刊上的人。他說:「台灣最早能對本土文化提出新的看法的就是高信疆。」能認知戰後新的文化,並將其表現在文字、副刊上的也是他。雖然晚年他常住北京,不在台灣發揮,但他過去的貢獻無法磨滅。

南方朔指出,高信疆從大學時代就相當活躍,累積了相當的人脈,而且他交朋友的本領特別大,「這是他最大的特質」,海外遍及美洲、澳洲等的文化族群,台灣只有他最熟悉,所以當他一掌握副刊,開闢海外專欄,「整個海外動員的氣氛就出來了」。

《人間》副刊集結了一大批思想獨到個性鮮明的學者、作家、畫家和音樂家。高信疆獲得了余紀忠的支持,並對愛才、識才的余紀忠懷有知遇之恩。高信疆曾在受訪時表示,「我一生就這麼一個老板(余紀忠),他是我老板,也是我老師」。

高信疆主持《人間》副刊期間,台灣仍處於威權時代,黨禁、報禁並未解除,他曾用一整版刊登李敖《獨白下的傳統》,也敢於刊登當時異議者柏楊等人的文章,這被老國民黨視為大逆不道,舊勢力開始集結反撲,《人間》副刊首當其衝成為打擊目標。

南方朔透露,當年負責台灣思想控制的警備總部,內部管控媒體的「文藝會談」,有一整年的討論對象就是高信疆,時任國民黨中常委的中時老板余紀忠頂不住這股壓力,逼得高信疆走人,但余老板對他還不錯,給他一筆錢,讓他到美國遊學。

《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表示,他這年代幹編輯這一行的,幾乎很少有不受高信疆影響的。他說,讀大學時,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人間》副刊,「我相信《人間》副刊是有中文報紙以來,影響力最深最廣的一份副刊」,當初就是被高的精神感召才從事編輯這一行的。

初安民表示,從高信疆身上他也感受到,當一個世代過去以後,再多的力挽狂瀾也於事無補。很多人不了解晚年的高信疆,事實上,前兩年,在北京見到高信疆,感覺他有些寂寥,初覺得很難過,因為這個世代並沒有很公平地對待他,例如他推廣象棋產業,就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活動,「他一出手就有一定的高度」,但千里馬還要有伯樂,一旦沒有伯樂,「那是何等令人扼腕而傷心的事」。

高信疆的視野總領先別人一步。初安民表示,主編《人間》副刊時,不論詩、散文、藝術等各種領域,他都能做到「點石成金」的效果。

高信疆有烈中華民族主義情懷,對台獨深惡痛絕,所以他選擇遷居北京,不願待在台灣以至於天天被藍綠之爭困擾,最後因病才返台治療。他生前有很多創意的點子,但沒想到健康突然惡化,讓人有壯志未酬之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