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9

回寧省親之五:我的江南春日


和衛東約好,周四帶媽咪下樓,到社區的小醫院,去做些常規化驗。
這個事情,弟弟每月都要按期去做,而不孝女如我,則是把它當成回家的標識之一了。
母親一杖在手,不要人扶,蹣跚在梧桐樹下。看著媽咪的背影,忽然想起龍老師的《背影》。心酸了。
化驗完畢,帶她去樓下的“劉長興”吃館子,弟弟叫了媽咪喜歡的雞汁小餛飩,灌湯小籠包……想讓她吃舒服,可又怕老太太貪吃,血糖指標失控。想起倪匡大師說的“配額”來,人的一生,有福入口的“阿堵物”也是有配額的吧,一度貪吃了,之后就得“控食”。
“食色性也”,食如此,性何如?


在家收拾了幾天,主要任務是丟垃圾,然后盤算添些啥。
終於可以上街了,不知不覺第一個去處還是新華書店,好像歲月一下回到從前。書店保持著舊貌,一口南京話的店員,對書在何方依舊懵懂不知所以。小女子不但不生氣,倒覺得自己也回到了“南京大蘿卜”中,混沌得踏實。
不知道保姆照顧下,爹地、媽咪如何“混日子”的。回家第一餐,就發現餐桌上的碗大大小小不成套,甚至還有幾只碗口還有“豁子”。印象中,家里有好幾套餐具的,如今也都不知道藏在何方了。
去了超市,買碗筷,買臺燈,買床墊,買靠枕……店員以為俺要“置新家”。


自由活動時間,都是在午后。在遙遠的海南島思念爹地、媽咪的小女子,置身于愛的漩渦中,又渴望抽身出來呼口氣。
這天,我去看電影《拉貝日記》。是一家蠻有味道的藝術影院,大大小小十幾間小放映廳。喜歡這個感覺。
但是,又不太習慣在南京進這樣的影院。那天,侄子陪著我逛:姑姑,你“少女”時常去的影院,大華和延安,現在都“沒的了”。